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镇海探索城市社区治理创新之路
2018-09-18 13:43:17 来源: 宁波日报 首席记者厉晓杭 镇海记者站陈海群 通讯员贺麟

在“公共空间”中,可接待居民办小事,可众筹资金解难事,更有社会组织为居民解决各类需求。镇海区招宝山街道将社区自治的重心下沉到居民小区,依靠党员带头、居民参与、自发成立、自主活动的方式建立小区居民自治互助站,走出一条城市社区协同治理新路子。近日,民政部有关专家在甬调研时对此给予高度评价。目前,该模式已在镇海全面推广。

招宝山街道老旧小区多,还有一些散居楼群。居民在设施维修、矛盾调解、环境治理、邻里照顾等方面有不少迫切的“微需求”,但仅靠政府力量或市场力量无法解决这些难题。

“早在2012年,我们就开始探索以小区为单元建立居民自治互助站,社区党组织牵头抓总,基层社会治理网格为基本单位,骨干由楼群党支部书记、业委会成员、物业管理人员、网格长、商家及小区居民代表等组成,互助站与业主委员会一体化运行,同时建有若干支志愿者服务团队。”招宝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唐东海介绍,街道、社区主动对接,物业配套用房里“挤一挤”,堆放杂物闲置用房里“挪一挪”,热心居民家里“辟一角”,各种形态的“公共空间”应运而生,方便居民说事议事。

善用众筹,画出了“最大同心圆”。清川佳园小区房龄超20年,小区楼道防盗门破损严重。“换一扇防盗门的费用约9000元,老小区物业费低,维修基金又不够。这事就一直搁着。”胜利路社区党委书记陈世宏介绍,站里在今年初召集居民议事,最终商议利用众筹资金来更换防盗门。“每户居民出资300元,我们挨家挨户做工作,其余资金通过各种方式募集,样式、品牌、厂家的选定,由居民自己参与。目前我们已经更换完成了15扇防盗门。”互助站成员、社区编织队能人都阿姨感慨地说:“放在以前,这事根本办不了。有了互助站,事情办得很漂亮,大家都服气。”

居民自治互助站还成了和睦邻里的催化剂。居民商讨社区大小事、开展公益活动的热闹场景在站里随处可见。79岁的朱学年是港城花园自治互助站成员。“互助站每月解决居民房屋漏水、绿化损毁等小事20余件,‘疑难杂症’则提交社区、街道处理。”朱学年说,互助站组建了社区“草根能人库”,开展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吸引了更多志愿者参与到社区服务中来。

目前,招宝山街道59个小区已组建48个自治站,8000多名居民参与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近3年来解决问题5400余件,居民满意率超过95%。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