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镇海十七房村入选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
2018-09-12 10:28:54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谢舒奕

近日,浙江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美丽宜居村镇示范办公室传来消息,镇海区澥浦镇十七房村通过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试点验收。至此,我市已有6个村庄成为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

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的评选,要求自然景观和田园风光美丽宜人、村镇风貌和基本格局特色鲜明、居住环境和公共设施配套完善、传统文化和乡村要素保护良好、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且当地居民(村民)安居乐业,核心是宜居宜业,特征是美丽、特色和绿色。

十七房历史文化古村落素有“江南古村、商帮之乡、宁波帮之源”之美誉,是商帮精英迭出的发源之地。“说起澥浦镇十七房村可能知道的人不多,但说起‘郑氏十七房’想必家喻户晓。”据记者了解,村内的“郑氏十七房”被誉为“国内现存规模最大且保存甚为完整的明清古建筑村落之一”。命名“十七房”并不是因为“宁波第一家族商帮”郑氏拥有十七房姨太,而是原族长郑氏排行十七,被尊称为十七太公,故而得名。大名鼎鼎的英雄钢笔、老凤祥等著名品牌皆是来自于郑氏十七房的传人。

据悉,为更好地创建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自2016年申报以来,十七房村对村庄环境面貌进行全面整治,在保护开发过程中,坚持历史文化与时代相符合,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相结合,古村保护与新村建设相结合。另外,郑氏十七房二期项目已于今年3月开工,二期项目将比一期景区扩大一倍,融合农、旅、文、学四大产业要素,通过对古村落旅游项目开发,大力发展古村落经济。

除十七房村之外,此前海曙区章水镇李家坑村、镇海区庄市街道光明村、鄞州区姜山镇走马塘村、鄞州区东吴镇勤勇村、余姚市朗霞街道天华村等5个村庄已荣获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荣誉。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