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医生:“那一刻,只知道绝不能放手”
2018-09-06 07:21:06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房伟 通讯员 陈梦铮 陈莹

  在给3岁小孩佳佳(化名)缝舌头上的伤口时,佳佳突然剧烈挣扎,将开口器挣脱,一口咬住了医生舒成军右手的食指。

  而为了佳佳的安全,舒医生忍痛不动,足足被咬了1分钟,并最终顺利完成手术。

  日前,在余姚市人民医院口腔科发生的一幕让不少人动容。

  孩子从椅子上摔落 舌头咬出个大伤口

  前几日,一对家长抱着一个孩子冲进了余姚市人民医院口腔科门诊,怀里的孩子满嘴是血。家长激动地对当天的口腔科急诊医生舒成军讲述了孩子受伤的过程,原来刚刚佳佳从椅子上摔下来,下巴磕到地面,嘴里不断涌出鲜血。

  经过检查,舒成军发现佳佳的牙齿把舌头咬出了一道长约3厘米、深约1厘米的伤口。

  由于佳佳仅3岁,不可能像成年人一样张着嘴配合治疗,一般这种情况下,医生往往考虑进行全麻,然后再完成清创缝合。

  但佳佳刚刚吃完早饭,想进行全麻就至少得再等7个多小时。这不仅对孩子是一种折磨,对家长更是煎熬。考虑到这点,舒成军决定在局麻的情况下完成清创缝合。

  舒成军告诉记者,一般成年人受伤之后对受伤区域进行局麻缝合,不会有明显感觉,但儿童不一样,就算没有痛感,光是对治疗的恐惧,就会让他不停挣扎,“而在口腔内进行治疗,如果无法配合,不仅难度巨大,甚至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舒成军先让孩子家长抱着孩子躺在治疗椅上,让他慢慢适应治疗环境,接着准备好开口器以及适合进入孩子口腔的治疗器械。

  孩子突然咬住医生手指 医生坚持做完手术

  一切准备就绪,舒成军让助手帮助控制住佳佳头部,正式开始手术。

  治疗椅上的家长不停地安抚,转移孩子的注意力,舒成军轻轻把开口器固定在了佳佳嘴巴里,然后在受伤区域注射麻醉药。麻醉过程中,孩子没有明显挣扎和反抗。

  舒成军接着开始清创缝合。正当缝针刺入伤口的一瞬间,孩子突然剧烈挣扎,原本在口腔里固定的开口器被挣脱了,舒成军的心也随之提到了嗓子眼。“因为开口器一旦挣脱,就意味着孩子可以闭合口腔吞咽,而刚刚缝针和治疗的器械就在孩子口腔里,一旦吞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也就在这一瞬间,舒成军没有本能地把右手缩回,而是让孩子结结实实咬住了自己的食指,并且依旧死死地用治疗器械夹住已经刺入伤口的缝针。

  旁边的助手看到这个情况,试图去分开佳佳紧咬的上下牙齿,却被舒成军阻止了,“先别动,不然再挣扎缝针很可能会脱落!”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足足过了1分多钟,佳佳终于自己松开了口。正当大家犹豫着要不要放弃局麻下缝合时,舒成军说,“让我再试一下吧,毕竟都打了麻药。”

  听到这话,小家伙似乎明白了眼前这个阿姨是来救他的,于是第二次缝合格外顺利。经过10多分钟的治疗,伤口被顺利缝合。

  事后同事问舒成军,当时她的手指被咬着不觉得痛吗?舒成军笑了笑,“那一刻我没感觉到疼痛,只知道绝不能放手。”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