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慈溪:试点推广公共晾晒区
2018-09-05 21:19:52 来源: 宁波日报

  图为嘉和名苑一期小区居民正在公共晾晒区晒被子。

  (陈章升 摄)

  上周五一大早,家住慈溪嘉和名苑一期的朱阿姨与邻居们相约小区的“公共晾晒区”,让家中的被子在室外透透气,顺便舒展一下“筋骨”。嘉和名苑一期是慈溪旦苑社区最早设立公共晾晒区的小区,能同时供居民晾晒70条被子。

  在日常生活中,由于房子空间受限、朝向不佳等原因,找一个合适的地方晾晒衣物让不少“马大嫂”犯了难。今年以来,慈溪市浒山和古塘街道在鸣山、金南、舒苑等社区试点推广公共晾晒区。此举不仅让越来越多的衣被“走出”家门,且减少了因晾晒衣被破坏小区绿化的不文明现象。

  在前期征集居民意见建议基础上,这些试点社区充分利用小区公共空间建起公共晾晒区。晾晒区有的成片,有的分散在小区空地,建设修缮资金来自社区、业委会等单位和组织,日常维护管理主要由所在的物业公司负责。“公共晾晒区位于小区的活动舞台,由社区在今年5月出资建成。没有演出时,居民们可以在此晾晒衣被,有演出时,管理人员会将这些活动式晾晒架移到其他空地。”金南社区党总支书记胡淑南说。

  嘉和名苑一期的公共晾晒区位于五灶江边上。以前,一些居民因为居住的楼层采光不佳或没有晾晒架,经常将衣服、被褥直接晾晒在小区的健身器材和低矮植被上。“有时,大家晒的衣物多了,非常碍眼!”旦苑社区党总支书记黄君益说,“晒衣服被褥这件事虽然不大,但是与居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后来,小区业委会根据居民的需求,试点设立了公共晾晒区,受到了大家的欢迎。现在,这个晾晒区面积已扩大到250平方米左右。”

  尝到公共晾晒区“甜头”的还有鸣北小区的居民。与嘉和名苑一期情况相似,在设立公共晾晒区前,找不到合适的地方晾晒衣物,一直是居民们的一个心结。“随意晾晒衣服被褥,不仅占用公共场所设施,而且影响小区整体形象。如果将它们晾晒在家里,那些家里采光不好的居民又会犯难。”鸣山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文强说,针对这一问题,社区在鸣北小区设立了专门的晾晒区,“经过前期的位置考察以及设计,今年我们在小区多块空地上建起了公共晾晒区。”

  公共晾晒装置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而建。有的小区搭建了可挂晒衣服被褥的钢管架,有的小区还建起专门晒鞋子、晒干货的装置。在鸣北小区,公共晾晒区的晾衣架由不锈钢金属制成,长短不一,造型美观。在每一处晾衣架旁,还竖立着一块“公共晾晒区”牌,上面写着文明晾晒公约,如“请将衣物统一晾在小区公共晾衣架区域”“自觉爱护公共晾晒衣架,不晾晒过重衣物”等。社区居民俞阿姨说:“晾晒衣物时,居民们会有序排队。对于这些宝贝,大家都很爱护。”

  公共晾晒区的设立推广受到许多慈溪社区居民“点赞”。这两天,一些居民趁着天气晴好,纷纷抱着棉被和衣服到公共晾晒区晾晒。“以前,我在家里的窗台边晒被子不仅晒不透,遇到风大时被子还会被吹到楼下。现在,大伙儿在公共晾晒区可以一边晒衣被,一边聊天。冬天,这里的人气更旺!”旦苑社区居民华阿姨乐呵呵地说。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