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花岙岛:打造海岛旅游度假目的地
2018-09-05 21:20:21 来源: 宁波日报

  古法晒海盐。

  花岙石林奇观。 (图片由高塘岛乡提供)

  依偎在大海的怀抱,咸腥味的海风扑面而来,阵阵海浪拍打着礁石……象山高塘岛乡花岙岛,是岛也是村,山峦叠翠,景色迷人,森林覆盖率85%,全岛“零工业”,是国家海洋公园、省地质公园。

  随着花岙岛居民大量外迁,少量老人留守的原始渔村在风蚀海侵下呈凋敝之势。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给沉寂的花岙岛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高塘岛乡充分挖掘海岛潜力,盘活资源,全力推进美丽海岛建设,打造海岛旅游度假目的地。

  废旧盐场重新激活

  岛上的盐场,早在1968年就开始运行,鼎盛时期曾是象山五大重点骨干盐场之一,但近年来销售遇阻,盐场逐渐荒废。

  “这里是目前浙江省唯一的海盐生产基地,不能这样荒废下去!”乡党委班子“痛定思痛”后,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及盐业民企,力求打通花岙盐场的盘活之路。

  在多方联动下,宁波信丰泰盐业公司前年投资4000多万元,对花岙盐场基础设施及生产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新工艺、新技术的采用大幅提高了海盐产量。花岙盐场重新焕发活力,年产值预计可突破2000万元,去年还被确定为海盐晒制技艺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基地。天气好时,游客可以观赏到原生态的晒盐场景。

  利用闲置资源栽好“梧桐树”

  去年底,高塘岛乡大力培育的“泥鳅”青创团队,完成了废弃石头屋改建工程,“花岙渔夫”海岛生态餐厅试运营,成为花岙岛打造精品民宿、农家乐集聚地的首个“吃螃蟹者”。

  今年,该岛将老石头屋、闲置宅基地统一流转至村集体,打包对外招商开发,建设精品民宿,再将收益红利分给村集体和村民个人,达到双赢目的。

  “空房子出租,发展海岛旅游,不仅有租金拿,还可以向游客销售海产品。同时,我们也成了村集体经济的贡献者,每个人都是投资者!”花岙岛大塘里自然村的村民对未来充满憧憬。目前,该村闲置房屋签约率已达53.8%,村农民会所改建民宿方案及备选方案初步拟定,获得了90%以上村民代表的支持,正与投资方洽谈合作方式。

  高塘岛乡还对花岙岛现有的浅海滩涂资源进行了全面排摸测绘,共登记造册沿海滩涂2.3万亩。但单纯用于传统农业,未免“暴殄天物”。对此,乡里计划利用部分闲置滩涂,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和旅游观光农业相结合的农业示范园区,并建设国内第一个军民主题特色的田园综合体。

  借力“蓝色海湾”纵深开发

  花岙岛生态岛礁建设是宁波市蓝色海湾整治行动的重点项目。巧借项目东风,整岛纵深开发,千年古樟、万年石林、鹅卵石滩等资源被激活。

  今年,全长5.42公里的花岙岛环岛主干道改造提升工程开工,现已完成78%工程量,目前花岙隧道已破损的挡墙修复作业也排上了日程;采用现代远程喷射技术,将6万余平方米的废弃沙滩重新铺设,修复花岙沙滩,形成522米长的生态岸线,该项目预计铺沙近14万平方米;以“树之忆”为主题,为海滩上矗立的4000年枯樟修建隔离保护,布置装饰软灯,木栈道串联营地树屋、露营平台,形成独具特色的沙滩游赏休闲景观……

  同时,通过村庄管线上改下、旅游公厕改建等基础设施项目,大力推进花岙岛村3A级景区村建设,努力提升海岛渔村整体形象。

  “未来花岙岛将携手象山县旅游集团,抓住全民休闲度假、健康产业兴盛等契机,以独特的自然生态为基础,打造集地质观光、山海休闲、主题游乐、文化体验、特色养生于一体的美丽海岛旅游度假目的地。”高塘岛乡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