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庄市同心湖:激发贤达活力,共建“亲亲家园”
2018-09-05 21:20:34 来源: 宁波日报

  社区舞蹈团登台表演。(记者 余建文 摄)

  8月25日晚,来自嘉兴海宁市海洲街道南郊社区的40多名“民星”走进镇海庄市街道同心湖社区,为庄市居民奉献一台精彩的“文化走亲”晚会。

  晚会上,同心湖的社区之歌《亲亲的家园》首次发布,“你是一幅唯美的画卷,风姿卓卓,浪漫我眼前……”歌曲朗朗上口,优美动听。社区党支部书记陈莺说,歌词是从全国范围征集的183首作品精心挑选出来的,并请专人谱曲,“希望这首‘社歌’增加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认同感。”

  同心湖社区是个成立不到三年的新社区,由万科城、合生国际城、拉菲庄园三个小区组成,在册住户5700多户,常住人口约1.8万人。簇新的小区、完善的教育、文体等配套设施让同心湖成为镇海的“明星”社区。陈莺自豪地说,辖区居民以中青年人为主,集中了大量高校老师、科研人才,光教授、副教授就有近300名,还有2位院士,堪称宁波“智商最高的社区”。

  今年,庄市街道因势利导,以“阳光”“健康”“智慧”为理念,协力推进同心湖社区的建设。“人才资源是同心湖最大的优势。居民中有特长的能人、达人非常多,社区把他们发动起来,当好‘领头羊’,组织开展各种社团活动,造福居民。”陈莺说。

  目前社区里组织起同心跑团、父母成长读书会、英语角、绣娘庄、笔韵社、水墨斋等20多个社团,招募有兴趣的居民参加,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像社区的大同儒心艺术团,下辖舞蹈、健身、竞技等多个社团,参加活动的居民近千人,成为街道群众文化演出、体育比赛的骨干力量。

  上周五,社区新一期的“教授课堂”开讲。社区居民、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老师崔海带来能说会跳的机器人,给社区孩子们讲解机器人世界的“奥秘”,指导拼接乐高机器人,孩子们大呼过瘾。前一阵,社区还邀请该校的王卓丽老师,系统性讲解刺绣艺术。陈莺说,下个月,还将邀请宁波大学老师来授课,把科学实验带进社区,“希望‘教授课堂’每个月至少举办一次,让居民长知识、拓眼界。”

  社区还通过互动吧,广泛招募居民加入志愿者服务队,共同推进小区文明创建。辰时志愿者队有近百名队员,每周三、周日的早晨,三组志愿者轮班在各自小区巡逻,发现有环境脏乱、河道不洁等现象,立即拍照上传网格微信群,第一时间处置。此外,因为新建的小区没有车棚,社区在每个小区组建了楼道志愿者队伍,天天巡查,并建立了一整套快速处置流程。“每天有志愿者在身边服务,大伙参与小区管理的积极性提升了,齐心协力把家园建设得更美。”陈莺说。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