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宁海加快创建“全国质量强县示范县”
2018-09-05 21:24:05 来源: 宁波日报

  宁海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6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并在全国推广;设立全国首个县乡村治理标准化研究所;入选“品字标浙江制造”集中培育地……今年以来,宁海县以“全国质量强县示范县”创建为契机,打出了质量提升创新组合拳,走在了全市高质量发展前列。

  “自去年11月获批创建宁波首个‘全国质量强县示范县’以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以人为本原则,聚焦民生领域,积极培育质量竞争新优势,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宁海县主要领导表示,在乡镇治理变革、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等方面,“宁海样本”获得各方认可。

  今年6月,宁海设立全国首个县乡村治理标准化研究所,主要负责从事乡村治理标准化原理、方法和标准体系研究。“将标准化原理、标准化方法引入乡村治理,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分必要。”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冯兴元说。

  继全国首创“县乡两级政府实事工程代表票决制”后,宁海又推出一项创新举措——去年开始,该县将人大评议范围拓展到质量工作,设置6大块内容、33项指标,市场监管等26家单位被纳入人大评议对象,每年安排2家以上单位开展质量工作专项评议。

  宁海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6条”,则是在1000多名村民代表开了100多次会议后总结提炼出来的经验,涵盖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等19项村级公共权力事项和村民宅基地审批等17项便民服务事项,基本实现了村干部小微权力内容全覆盖。

  聚焦本地特色产业锻造经济发展新优势。作为“中国文具生产基地”,宁海正在创建“全国文具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得力、云峰、伟书、小雪人等企业参与了34项文具行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继订书机获得全省首张文具行业“浙江制造”产品认证证书后,得力集团又有四款电子计算器通过“浙江制造”认证。最近,宁波光明橡塑有限公司制订的《汽车发动机点火系统橡胶护套》标准通过专家评审,成为宁海首个汽车零部件“浙江制造”标准。

  据悉,今后三年,宁海将重点开展制造业、农业、服务业、城乡建设、人居质量“五大质量提升行动”,力争2020年跻身全国县级高质量发展标杆城市。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