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章水成立宁波首家“乡村振兴”公司
2018-09-04 10:04:03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张立 史媛

如何增强村级集体的造血能力来实现乡村振兴?昨天,海曙区章水镇成立了宁波首家“乡村振兴”公司,镇政府以优质镇属资产和辖区所有村共同入股的方式,创新式地盘活了乡村闲置资源,集中力量一起脱贫致富。

章水地处四明山区,自然条件优越,辖区有20个村,但其中16个村为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在10万元以下的经济薄弱村。按以前传统的方式,靠这些村自已组建经济合作社开展经营创收,短时间内很难形成气候。

为了帮助当地村民一起做大乡村产业,该镇创新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式,整合盘活当地的闲置资产,在我市率先成立了乡村振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章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挂牌的宁波市海曙章水乡村振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612万元。公司由镇属红溪电站等优质资产占51%的股份,所辖20个村按不同比例的资金入股,占49%的股份,采取“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方式,带动村级集体共同增收。

“镇里的很多村地处山区,受地理位置限制,加上资金少,单个村想发展村经济很困难。抱团成立公司,实力增强了,可以做更多的事情。”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成立后,主要是进行固定资产投资。按现有市场价,公司集中收购镇里闲置或低效利用的办公用房、厂房、土地、山林等,挖掘整合有潜力的资源,统一进行项目化管理。然后通过规划、提升和改造,把点状闲散资源串联成线、包装成块,打造成优质资源包,抱团脱贫。

这个乡村振兴公司前期运营由镇政府牵头,项目由具体负责人落实,后期则聘请职业经理人来管理。为确保公司能获取最大化的效益,在实际运营中,公司不盲目收购资产,而是先和意向企业洽谈好,再开始实施项目。

据了解,章水乡村振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后,目前已有两个大项目正在运作之中。其中一个为投资2000万元的浙贝母产业园区项目,一期占地400亩。该项目计划利用章水镇盛产浙贝母的资源和基础,与杭州一家公司合作。

“章水有成片适合种植浙贝母的土地和种植技术娴熟的农民,杭州公司有专业的经营人才和网络销售渠道。”章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双方准备在章水镇打造浙贝母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的产业园,实现浙贝母的深加工。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