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张仁杰:小面塑展现大千世界
2018-08-22 10:01:1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岑俞贝 叶吟泠

  图为张仁杰和妻子展示做面塑用的印糕板。(陈章升 摄)

  凌晨2点,当许多人还沉浸在梦乡时,慈溪周巷万生糕点店的张仁杰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生炉子、点起老灶、烧水;将前一天磨好的米粉和水搅拌在一起,捏成一个个面团上蒸……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张仁杰和妻子、儿子开始制作各种糕团。小小的面团经过揉、搓、捏、上色等工序,在他们的手中逐渐变成造型精美的糕团。

  张仁杰做的糕团学名叫“面塑”,俗称礼馍、花糕,是以面粉或米粉为主料,制作出各种造型的糕、团等食品。在慈溪,张仁杰这样的手艺人被称为“糕团师傅”。“我们取名为万生糕点店,包含着‘万物生长、生生不息’的意思。我们家从清朝道光年间开始做糕团生意,传到我这里已是第5代。”张仁杰说。

  张仁杰今年62岁,是慈溪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技艺的传承人。40多年来,他用灵巧的双手让面塑技艺在时代发展中不断创新,焕发出新的活力。镊子、剪刀、老虎钳、滚杆、切刀……在工具和巧手的共同“比划”下,张仁杰将面团变成造型各异、香甜软糯的面塑,每个形状、每个棱角考量的都是他手上的功夫,“做面塑既要细心,又要耐心。米粉和水的比例、揉面的力度、蒸面的火候都要恰到好处!”

  万生糕点店的一面墙上贴满了面塑图片,有元宝、寿桃等吉祥物,也有鲤鱼、龙虾等动物造型。“我会制作近百种面塑,像元宝造型就有‘龙凤’‘双龙’‘双凤’等好几种。”他告诉笔者,“面塑中,‘花’的制作最简单,是基本功,不到1分钟就能搞定。制作难度最大的‘老寿星’,要花上3个多小时。”

  至今,慈溪民间保留了很多传统习俗,如盖房上梁或结婚过生日要摆上“五牲”,为了不杀生,通常用面塑来替代。“比如‘五代元宝’象征着美好的生活,叠上五层,寓意五代繁荣。”张仁杰说。

  麦果是万生糕点店里的一大“明星”。在周巷,一些人家在孩子满月前,会来张仁杰店里订制麦果。到了孩子满月剃头那天,家人们便拿着麦果分给亲朋好友,图个喜庆。“因为味道好,现在常有客人订了作为礼物送给朋友。”张仁杰拿出一堆做麦果的“老宝贝”说,“这些是印糕板,我用它们为麦果塑形,其中有几块是我爷爷传下来的。”

  万生糕点店虽然面积不大,但是生意红火,常有周边乡镇的“粉丝”上门请张仁杰一展身手。“时代发展了,面塑技艺要不断创新。比如祝寿贺礼,仅仅是寿桃显得有些单薄,再加上个老寿星更有彩头。”张仁杰说,“现在,儿子从我手中接过了这门老手艺,小孙子对面塑也很感兴趣,希望年轻一辈能够将它发扬光大!”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