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爱啃“硬骨头”的“阿海”书记
2018-08-22 10:01:1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徐 欣 江北记者站 张落雁 通讯员 王涛

  图为余建海(右)在检查小区下水管道。(徐欣 沈旦 摄)

  在江北区孔浦街道文竹社区,提起书记余建海,可谓无人不晓。作为一名社区书记,在14年的基层工作中,他帮助居民解决了数不清的难题,被居民亲切地称为“阿海”书记。

  

  “阿海”书记今年55岁,看似瘦弱的身体中,蕴藏着满满的能量。凭借着这股能量,他练就了一身爱啃“硬骨头”的本事。

  2004年,余建海初到文竹社区,便遇到了一个难题。辖区内的里夏小区,因土地征用而遗留的村民安置问题日益突出。部分诉求不满的村民,不仅经常缠访闹访,还使用了围堵、打骂社区工作人员的过激方法。

  余建海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带领工作人员理顺了各项关系,主动化解矛盾,在他“身边人掺和身边事,草根力量化解民间矛盾”的做法之下,多起矛盾纠纷得到成功调解,多起民转刑案件被化解。

  里夏小区地处江北、镇海交界,很长一段时间,一直未被列入计划通气小区。从2013年开始,小区居民用气呼声越来越强烈。为此,余建海历经两年时间,在市、区两级,江北、镇海两地间跨部门奔走协调,先后解决了建设资金、供气价格等关键问题。2015年5月,里夏小区260户居民如愿用上了“清洁能源”。居民用气的难题在余建海的手里最终得到解决。

  在宁波大学东西校区之间,曾经有一个“校中村”双桥村,管理局面之复杂,堪称宁波唯一,全省罕见。其中部分区块属于文竹社区。2014年2月,双桥村因宁波大学扩建需要被市政府列为拆迁对象。20多年来,村民在双桥村的无序发展中多有获益,要拆掉这滚滚而来的利益,难度可想而知,矛盾更是错综复杂。

  面对这样一个难题,余建海带头成立了老娘舅工作室,在拆迁中充当“排雷兵”。谁家因利益分配闹开了,谁家有困难,他会带领团队一起面对。一次次的电话调解,面对面的“专案专方”式调解。最终,双桥村拆迁工作于当年6月提前完成。

  最近,江北区基层党组织“进民户、访民情、解民忧”行动如火如荼展开,“阿海”书记也没闲着。他连续放弃休息时间,带领社区干部、志愿者、党员逐门逐户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小知识,引导垃圾分类投放,清理小区环境。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加上炎热的天气,原本做过手术,身体并不硬朗的他,多次晕倒在工作现场。居民爱惜地提醒:“阿海书记,你要注意身体,垃圾分类重要,但你的身体健康更重要。”余建海的回答是:“对我来说,能做到10分的事情,我坚决不做9分。”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