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大佳何“三色清单” 让不称职村干部“下课”
2018-08-22 10:01:3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孙吉晶 宁海记者站 蒋攀 通讯员 王晓娜

  宁海大佳何镇滨海村村委会主任魏仁良日前被停职整转6个月,一张记录村委会主任不作为的“橙色清单”被张贴在公告栏上,引得村民议论纷纷。宁海县大佳何镇依法探索建立“三色清单”村干部退出机制,让村干部们明显感觉村干部难当了。

  据了解,自3月份开始,大佳何镇开始探索“三色”清单管理,即不称职村干部退出机制。“黄色清单”对工作出现问题但情节较轻的村干部开展“训诫教育”,“橙色清单”对工作中长期不在岗、阻挠重点工作、不团结不作为的村干部采取“停职整转”,“红色清单”让多次违反小微权力36条规定、带头阻挠重点项目、锋领考核连续两次不合格的村干部进入“辞职免职”程序。

  “以前一些村干部认为任期三年,干与不干一个样,工作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只满足于完成上级交付的中心工作。”民主村村委会主任应海峰对此很有感触,现在干得不好就得“让贤”,给村干部套了“紧箍”,工作要更有担当。“三色清单”让民主村的村干部们拧成一股绳,无论是卫生院迁建工程还是宁海抽水蓄能电站政策处理工作,他们全力攻坚破难,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征地项目,监督工程落地。

  “村干部要严管,更需要关爱。”大佳何镇党委书记李文斌介绍,大佳何建立了宽严相济的整改机制,一方面“对症下药开方子”,剖析村里工程推进缓慢原因,设置时间节点;另一方面,通过优秀村干部和不称职村干部一对一帮扶,现身说法,发现短板。在整改期间,村干部要作出整改承诺,记录实践检验表,提供重返岗位的重要依据,给整改好的村干部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目前,该镇已有1名村委会主任因长期不在岗被列入“橙色清单”,5名村干部因工作推进不力被列入“黄色清单”。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