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全国近百名专家学者齐聚象山 研讨“村民说事”
2018-08-19 11:13: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应磊 通讯员 俞莉 陈光曙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通讯员 俞莉 陈光曙)18日上午,“村民说事”与乡村振兴理论研讨会在象山举行。来自农业农村部、中国社科院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村民说事”制度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探讨交流。

QQ图片20180818210806.jpg

研讨会上,象山县委书记叶剑鸣表示,“村民说事”是一项源自基层、自下而上的创新实践,“是基层民主治理的有益探索,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服务平台,赢得了基层群众的普遍认可和广泛参与,具有持久而旺盛的生命力。”目前,象山“村民说事”制度已在18个镇乡(街道)、490个行政村全覆盖,累计召开说事会10720余次,收到各类议题5.1万多项,解决率93.8%。

QQ图片20180818210736.jpg

在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徐明华看来,“村民说事”最初的出发点可能更多是为了化解长期以来乡村发展中积累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但通过‘村民说事’不仅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优化了党群、干群关系,更重要的是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凝聚了群众的人心,激发了群众的智慧和参与谋划乡村发展的热情。”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政策与安全研究所所长毛寿龙表示,“村民说事”是一个非常好的行为触媒,触发了公共治理秩序的形成和发展,“过去,对于村事大家都有关心、有思考,但缺乏平台;现在村民说事,让村民说出来,然后进行各个层面的商量,接着把事情办好,最后通过各个秩序维度对其进行评估。”他强调,“村民说事”形成了“说、议、办、评”的流程闭环,“也就形成了新的村治秩序,而这个秩序可以说是一个村的公共治理秩序,意味着可以让政治秩序、政府秩序的力量充分发挥作用,同时也可以让村的原始秩序的力量也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