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安置小区环境脏乱差?宁波甬江有个社区招募“管家”来解决
2018-08-17 13:19:4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婷婷 罗秋玲 记者 段琼蕾
TIM图片20180817104512_副本.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1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婷婷 罗秋玲 记者 段琼蕾)永红社区作为宁波市江北区甬江街道2014年成立的拆迁安置小区,由于原先的农村一些生活陋习、旧习复制到社区生活,导致小区环境“脏、乱、差”现象十分严重,加上原有的人情面子关系,也使得小区的物业整治工作十分难开展。而新入住居民对小区环境有迫切的改观需求,使得邻里关系十分紧张。

8月17日,记者了解到,在专业社工的介入下,社区在小区内的党员、居民代表、物业人员、网格长等群众基础好、熟悉小区环境、影响力强的人员中招募了一批志愿力量,组成“红绿管家”队伍,创新发展“党建+项目”的工作模式,针对安置小区存在的具体问题分别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现在这个社区正在大变样。

楼道杂物难处理,管家出面“克顽疾”

“旧家具、废纸箱、木头……这些杂物堆积在房前屋后或楼道里,让人觉得不干净外,还有消防安全隐患,要是着火,这些都是易燃物品。堆得久了,像硬纸板、食品袋等东西会腐烂,容易滋生蚊虫。等天气一热,蚊虫、苍蝇多了,居民肯定觉得不舒服。”社区工作人员小鲍说,很多杂物平白占据了公共空间,对楼道堆积物品这种情况,不少居民虽颇有微词,但考虑到彼此是邻居,每天低头不见抬头见的,也只能选择忍气吞声。为何不将杂物处理掉?一居民告诉记者,淘汰后的旧家具放在家里太挤,扔了又可惜。“先放在楼梯转角,有人要的话,我们再处理掉。”实际上,这些杂物大多不会再次使用。

“楼道整治相较于小区的其他环境整治更为困难,触及更多居民的直接利益,所以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在楼道清理上。”永红社区党总支书记余美珍说。在集中整治开始之前,“红绿管家”队伍、社区工作人员及物业三方力量齐出动无一遗漏地做好宣传、动员工作。

TIM图片20180817104519_副本.jpg

清理过程中,很多居民不理解,有抱怨,有些农村出身的老人比较顽固,也比较节省,东西舍不得扔。社区的工作人员说:“清理堆积物的工作不好做,许多堆放在楼道内的杂物,清理前根本找不到主人,问谁谁都说不是他们的,可真要把死角整治了就会有人找过来,说把他们有用的东西全扔了,更有不讲道理的还扬言要赔偿。”此时“红绿管家”就出面发挥了自身的优势和作用,采取“套近乎”、“拉关系”的方式,对居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地解释,一遍又一遍地向群众宣传。通过不懈努力,居民最终都表示理解,愿意配合清理工作。为了巩固楼道整治的成果,“红绿管家”每天安排人员巡视楼道,做好“楼道清理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汇总上报。

付出总有回报,居委与志愿者的辛勤汗水,也换来了居民们的理解和支持。居民王师傅最近也加入了“红绿管家”的队伍,原先他可没少和居委“对着干”,但他家楼道一个多月的变化使他感动,每天他乱扔在家门前的垃圾,第二天总被一扫而净,“看到他们志愿者每天这样打扫,我也不好意思再乱扔了。”王师傅说。如今不仅他参加了“红绿管家”志愿者,还鼓动着妻子、儿子一起加入。

汽车扎堆乱停放,管家献策“赢好评”

小区店铺门口有块不小的场地,原先在2017年下半年的时候社区曾联合城建办、城管、交警、派出所、安监科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对工程车、僵尸车进行过一次大整治,但后来因为各种原因,门口乱停车又开始有死灰复燃的迹象。

社区及时介入,组织了一次居民议事会,把问题、意见、想法都摆到桌面上一起讨论,想出解决良策。会上,有部分居民表示这么大的空场地空着不用也是浪费,还不如拿来停车,小区里的停车位也不用这么紧张,而不少居民则认为这样不合适,好不容易整改好的问题,现在又开始出现乱停的现象,这整改不是白做了么,而且还会造成道路石板严重损坏,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如何解决并有效的利用好这块场地,一时间陷入了僵局。

TIM图片20180817104516_副本.jpg

“红绿管家”听闻这件事,主动要求参与讨论,并给出了一条良策:把场地的入口处原先的路障改造成大的景观路障,一来美观环境,二来大型的路障不易被挪动,也就解决了车子随意进出的问题。“红绿管家”负责人还提出:“既然不停车了,我们可以物尽其用,小区里老人带孩子居多,小区内又没有什么空旷的场地,这块场地空出来给老人、小孩使用是最好不过了,一来这个场地自身的地理优势明显有绿化带隔离马路比较安全,二来这块场地用来给居民休闲娱乐解决了场地空置、浪费的问题。”议事居民听后纷纷拍手称赞,如今,这块场地已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车棚进水苦不堪,管家出招“解急难”

今年7月份,因为连续暴雨加上双东路面的工程改造,小区内下水道的水出不去进而发生了倒灌,由于红景佳苑小区3幢和4幢的车棚有一个斜坡的设计缺陷,使得涨上来的水顺着斜坡流入车棚导致车棚被淹。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积水排放和清理,但仍影响了居民生活,埋下了安全隐患,造成了一定经济损失。

在车棚被淹事件发生后,社区连同物业、“红绿管家”进行了多次讨论,希望提出行之有效的方案解决问题。物业提出这下水道改造是大工程,光靠物业根本解决不了,一时间也没有更好的措施方案。这时候,“红绿管家”提出,近期台风天气频发,是否可以先放置几台抽水泵,把当下的燃眉之急先解决,保证车棚不至于一下暴雨就被淹,也保证了居民的生活安全,下一步再跟有关部门联系商讨如何彻底根治车棚进水的问题。三方一致觉得这个方案切实可行,于是立马行动,进行车棚下水道水泵的安装。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刚放好那会,恰好碰上了台风天气连续的降雨,当时下水道倒灌也比较多,我们马上开启了抽水泵,实际使用中发现改造后车棚确实没有被淹的现象。”居民张先生表示:“车棚被淹,真的很让人头疼,车被淹不说,车棚里还有很多插座供电瓶车充电,一旦发生雨水倒灌,很容易漏电,极其危险。而且现在夏季雷雨多发,马上又到了台风天气,要是这个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我们这两幢的居民就要苦不堪言了。现在好了,整治后到现在,虽然碰到了台风天气下了比较大的暴雨,但都没发生车棚被淹的情况。”

甬江街道永红社区党总支书记余美珍介绍:“相对城区社区而言,安置小区的环境问题更为突出,而且小区的整治工作也更难开展,另外居民的自治意识也相对薄弱。这些都成为了社区品质提升的几大‘顽疾’,如何突破困境,实现安置小区华丽大变身就成了社区工作的一大课题。用居民自治的服务本质,让居民信赖及信服的‘管家‘出面,做好小区环境改造,解决了居民服务需求,同时引导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服务工作中,从生活最细微的改变出发建设和谐、文明、环境良好、安全的社区。”

(本文图片由王婷婷 罗秋玲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