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1218.3公里农村公路 成就象山乡村振兴的“康庄道”
2018-08-17 10:35: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刘鹏程 钟欢
四好路6.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刘鹏程 钟欢)8月16日早上6点刚过,宁波市象山县泗洲头镇河婆岭村村民张云英就已赶到附近菜场采购,因为当天将有70多名来自江苏的小客人即将入住她开在村里的农家乐,这已是今年暑假接待的第六批团体客人了,现在村里125户人家,有15户开起了农家乐或民宿,能提供158张床位。

四好路4.jpg

“河婆岭村旅游资源丰富,过去因为交通不方便,来的游客并不多,如今通往村里的公路下莲线美得像个景区,24公里的路串起了沿线多个村庄。路好了,游客自然多起来了,乡村游发展起来了,村民手里的农副产品销路也好了,村民的收入也大大的提高了。”张云英笑着介绍。

四好路5.jpg

下莲线、三高线、沿海中线……截至目前,象山累计建设提档升级道路180条共245公里,农村公路通车里程1218.3公里,这些农村路已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大动脉。今年7月18日,该县通过了“四好(建好、管好、养好、运营好)农村路”省示范县的验收。

据介绍,近年来,象山县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和路域环境整治纳入各乡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年度考核,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公路环境整治专项督查机制。结合“三改一拆”、“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等重点工作,象山县各级联动,互为补充,全面改善公路环境面貌,力争实现“提升一条、整治一条、见效一条、美丽一条”,使全县的农村路网城区林成片、乡村林成网、林网水网交融、城乡绿化一体,让人如同行走在风景里。

象山县公路管理段副段长吴爱武介绍,今年开始,象山将“路长制”从国道省道延伸到了县道村道,每条村道都有“路长”,路长为每个村的村书记,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路长工作内容很多,比如要及时发现道路边乱堆放的垃圾、违规摆放的摊位等,并且要及时协调清理这些垃圾和劝离这些摊主,如果有问题可及时联系相关部门解决,路长的设置对管好养好用运营好这些农村路,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四好路1.jpg

四号路2.jpg

除了路长制,公路服务站是象山打造“四好农村路”的另一个特色创新。记者在下莲线的伊家驿站看到,这里粉墙黛瓦,建有厕所休息室停车位等多种设施,原来这里却是一处老旧的危房,在“三改一拆”行动当中投入资金50万,修建了供游客休息的旅游驿站。象山县“三改一拆”办公室副主任欧宏伟说,伊家驿站以前是村里的农业设施用房,老旧破现在就把它拆掉,拆后利用了建成了驿站,有客人来的话这个需要休息,为游客提供方便。

(本文图片由段琼蕾 刘鹏程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