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宁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半年报①丨强蛟镇主打“海洋风情牌”
2018-08-17 10:33: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陈斌 金霞霞
1.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陈斌 金霞霞)最近半个月,宁波的7个乡镇分别迎来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年中考核验收。考核组一行通过实地检查、查阅台账、座谈听取汇报等形式,对各小城镇的相关整治内容进行对标考核,逐项评分。

7个乡镇分别是余姚市黄家埠镇、奉化区尚田镇和萧王庙街道以及宁海县长街镇、前童镇、大佳何镇和强蛟镇。

8月17日起,记者将带着你走进这些已经实现美丽蝶变的小城镇,看看它们都有些什么新变化吧,第一站是宁海县强蛟镇。

2.jpg

振兴路进镇主路口立起了“风帆”雕塑,拆后老宅铜板石被利用铺成了特色滨海观景带,宁海湾旅游集散中心对面建设了亲水平台,国内一流的海洋生物博物馆正在打造,全县唯一一家海岛精品民宿即将建成投运.......如今走在强蛟镇的大街上,一处处匠心独具的街头小品总能让你眼前一亮,富有海洋特色魅力的城镇气质形象呼之欲出,令人向往。

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目标是打造“半岛渔家傲、自在宁海湾”,总投资8000万元的13个整体项目,以“两横五纵”主道路覆盖了整个镇区,从“建、拆、修、治、整、美”等方面持续发力,镇区道路、环卫设施、停车场建设,立面改造、管线改造、景观绿化等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整治成果凸显“变化与进步”,实现整治成果共建共治共享。

3.jpg

4.jpg

5.jpg

强蛟镇突出特色融合,用好资源确保共建共享。取“宁海”意境,区块化、原味式推进特色整治。“山海蓝”打造风情海岸。投资3500万元滨海风情街、码头观海功能区和进镇主入口标志节点改造,改造沿海街面立面17000平方米;“变废为宝”使用本地拆后老宅铜板石铺成2公里特色滨海观景带;全市首次投用夜光式变色海景栏杆;完成旅游客运专用码头规划设计。

6.jpg

7.jpg

8.jpg

“岛馆绿”打造示范景区。推进横山岛景区市场化管理运营,完善沙滩、广场等配套提升,成功创建3A级景区,集售票、服务、展览等多功能一体的游客集散中心正式启用;海洋生物博物馆新引进千余件珍贵标本,获评“中国十大最美湿地博物馆”。

9.jpg

10.jpg

“村俗红”打造特色古村。挖掘收集古渔村传统,采用渔俗生产、本地诗歌等主题进行画卷式墙面提升社区背街小巷、休憩场所、空地雕塑,包装峡山抬菩萨村俗节庆品牌,推进一批党建元素景观小品建设。

11.jpg

12.jpg

同时,强蛟以创建3A级景区村庄为目标,推进“九村百宿全景”乡村旅游工程。投运51艘休闲渔船实现规范化管理运营,转产渔民人均年收入超过10万元;辅导建立统一“宁海湾”民宿品牌,新增民宿9家,全县唯一一家海岛精品民宿即将建成投运;创新“宁海九珍宴”餐饮品牌农户合作机制,合作农户半年户均纯收入超过2万元;6家渔家乐、12家本地海产特销店新建经营。字画艺术展览馆以及渔文化写生等文创基地相继落户;引进海上休闲运动、游艇俱乐部、长山岗花·海,举办省级亲青恋交友、山地马拉松等高规格活动和赛事。今年上半年,镇区游客总量突破6万人次,旅游相关产业收入超过500万元。

13.jpg

14.jpg

其实,强蛟镇背后采用了多种手段全面整治环境脏乱差、逐渐完善各项基础设施配套:治理车乱停、道乱占、乱摆摊700余处(次);线乱拉、墙乱贴等空中乱象1200多处;拆除乱搭建棚屋63处,面积达3780平方米;完成菜场改造和摊贩集中点建设,创成星级菜场;改造提升老车站,新增停车位200个;投资2000多万推进镇区生活污水处理和自来水改造工程;投资300万元完成镇区垃圾分类和垃圾中转站建设,投资150万元对镇区12个公共厕所进行景观式改造;开展“低小散”行业整治专项行动,强制搬离固废企业8家,淘汰燃煤锅炉24台;利用旧厂房改造成中小企业集中供热孵化基地,新增标准厂房4万平方米,成功引进10家企业并相继实现投产。

同时,强蛟镇通过实施“网格化”,做到小城镇综合管理重心下移,互动共治,建立公共秩序、环境卫生、基础设施、便民服务等镇村管理联动新机制,激发群众参与整治的积极性与主动性,编制起一张全面而细致的“管理网”, 努力实现“全域整治、全面提升”,增强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创新成立了宁海湾海上联合执法指挥中心,推进“海陆同治”,海洋、港航、海事、边防等部门每周开展海上联合执法行动,从根源杜绝部分陆上乱摆摊、乱堆放问题。完善村规民约,在环境保洁基础上增加垃圾分类、规范养犬、规范建房等自治约定,严格考评村级网格员信息反馈,“道地长”“湾(滩)长”“海长”等一系列符合强蛟实际的环境网格机制建立运行,村级环境自治自管自查自纠能力大大提升。

实地踏看后,考核组对强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及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其结合自身实际,立足于民生实事和发展需求,突出美丽半岛和海洋风情特色,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发展特色产业有机结合,亮点突出、特色鲜明、成效明显;希望强蛟继续努力,做足海洋文章,加快推进滨海旅游风情小镇建设。

(本文图片由金霞霞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