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马渚开元村:奏响乡村振兴“三部曲”
2018-08-15 17:28:52 来源: 宁波日报

  开元村的莲花塘。

  (何峰 娄坚 摄)

  开元村村民房屋。(何峰 摄)

  “菡萏新花晓并开,浓妆美笑面相隈。”

  接天的莲叶蔓延铺陈,清风微拂,绿意摇曳;粉嫩的莲花和绿色的莲蓬互相交错……汽车驶进余姚马渚镇开元村,仿佛进入了一幅巨大的油画。穿过莲田,闻着悠悠清香,入眼是江南水乡的唯美。

  景美、人美、生活美。从建设洁美村庄开始,到发展产业、浸润乡风,开元村近年来环境明显改善,经济快速发展,村民安居乐业,丰硕的成果来自辛勤的耕耘,开元人用坚实的脚步,奏响乡村振兴的“三部曲”。

  齐心建设洁美家园

  开元村位于马渚镇的北面,由10个自然村组成,区域面积4.7平方公里。

  走在开元的村道上,路面平整干净,村民的房屋整齐排列。路的两边大树挺拔,鲜嫩的绿色衬着夏日的清凉。这些年来,开元村通过深入开展洁美村庄建设,成为村民的美丽宜居家园。

  “安居才能乐业。2015年开始,我们投入900余万元,开始进行环境整治,建设宜居宜业新开元。” 开元村党支部书记王国炎介绍。开元村是水乡,村里将治理重点瞄准水环境,首先投入250万元对南王、唐巷自然村的水系进行整治,通过清淤、砌坎、新建桥梁,并对两岸道路进行改造,新增绿化带。如今,一条条河道不仅是村庄的“血脉”,更成为村庄的亮丽风景线。

  随后,开元村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经过几年的建设,全村实现了路平、灯明。同时,建设了开元农贸市场、警务综治室、文化活动中心,还修建了公交停靠站。记者在三层楼的便民服务中心看到,这里集村务、金融服务、医疗卫生、劳动保障、法律咨询服务为一体,能为村民提供各种服务。

  “通过建设洁美村庄,大大提升了居住品质。村民不但住得舒服,还能享受便利的生活。”村委会主任朱迪自豪地说。

  独辟蹊径发展产业

  开元村有1000多亩水塘,淡水鱼养殖和莲藕种植是村庄的特色产业。前些年,淡水养殖产业不景气,莲藕价格低廉,大片的水塘效益低下。如何让水塘成为村民的聚宝盆,成了村里的大课题。

  村里多次召开会议,集思广益,寻找致富新渠道。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村干部发现小龙虾市场价格高、需求量大,如果能实施莲花跟小龙虾有机套养,应该是个大商机。

  “经过轮番讨论,我们决定在120亩水塘里‘试水’。”王国炎说,引进莲虾共生生态农业后,单一的莲花种植发展为集种植、采摘、垂钓、养殖为一体的综合农业发展模式,真正实现农旅融合,提高了亩产效益,增加了村民收入。

  开元村的小龙虾一炮走红,实现当年养殖、当年收益。上个月,村里办起了龙虾节。活动期间,村庄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锣鼓喧天,赏莲花、摘莲蓬、钓龙虾、品尝小龙虾、观看文艺表演、参与节目互动……现场气氛热烈。短短3天时间,吸引了周边1万多名游客。

  “开元村的水质好,这里的青壳小龙虾更富活力,肉质紧实而有弹性,一亩水塘可产出200公斤左右的小龙虾。目前,市场价每公斤80元,饭店和熟客会上门收购,供不应求。”养殖户告诉记者,小龙虾晋级“网红”,同时带动了莲蓬的销售。

  小龙虾成为致富虾,示范效应开始显现,不少村民准备明年大干一番。“村里还有1000亩左右的水塘,更多的村民参与套养,将开元小龙虾打出名气,实现共同致富。”朱迪说。

  用心培育文明乡风

  进入黑瓦白墙的展览厅,地面铺着洁净的大理石,穿过入口的小竹林,便是开元村文化礼堂中最具特色的家园馆。以“美丽开元”为主题,家园馆分为风物之美、人文之美、生活之美和发展之美四个部分,每个部分用文字、图片和实物展览的形式,展现开元村的建设历程、人文历史和民俗风情。

  “我们设计展厅的时候,主要挖掘红色文化、慈善文化和尊师重教等优良传统文化,希望凸显村落丰富的历史内涵,并且起到寓教于乐的作用。”王国炎介绍,家园馆设在服务大厅,村民来办事就能看到,家乡自豪感油然而生。

  记者看到,文化礼堂内还有宣传窗、讲堂、春泥活动室、文体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教育培训室和道德评议室,设施齐全。此外,室外的广场上还建有200多平方米的欢乐大舞台,安装了电子大屏幕,用来在节庆时举办晚会,以及各类大型娱乐活动。村民自发组建了旗袍队、舞蹈队,平时在文化广场“亮相”,乐在其中。

  “麻将声少了,休闲健身的多了;只扫门前雪的人少了,热心公益的人多了。”王国炎说,通过开展身边好人等各类评选,营造了向上向善向美的农村新风尚,村民齐心建设美丽幸福家园。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