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鄞州明楼街道出实招破解老小区车棚违规出租
2018-08-14 09:48:3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博 鄞州记者站 杨磊 通讯员 范光明

上周,鄞州明楼街道徐家社区进行最后一批车棚违规出租整治。不少居民到现场围观,看到困扰多年的车棚违规出租住人、电乱拉、水乱接、气乱用等安全隐患得以排除。

去年以来,鄞州区集中启动住宅小区车棚(库)违规出租改变用途专项整治行动,徐家社区成为靶向攻坚对象之一。然而,确权难、业主不配合、弱势群体多、执法缺乏相应法律依据等难题始终制约着问题的解决。

从摸清底数入手,打有准备之仗。今年年初,明楼街道发动网格长、网格员精准排摸,共排摸出96户车棚违规出租,做到户户底数清、家家情况明。随后,以徐家社区的名义给每位车棚业主写了一封告知信,上门走访宣传800余次,以诚恳的态度讲解法律法规及违法可能产生的后果,并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结果,绝大部分业主不为所动、心存侥幸,不愿损失每月几百元的租金收益。

“我老公提前病退,家庭收入较低,车棚出租每月能有额外收入600元,能不能‘网开一面’?”居民陈女士的要求代表了部分业主的心声。对此,明楼街道班子成员主动担责,实行领导包干包案,将业主分类:对经济条件较好的,晓之以理;对经济困难的,尽可能提供帮扶。结合陈女士的实际情况,在化解违规出租供人居住的同时,帮她找到了合法的新租客。

业主的问题理顺了,劝租客搬家成为更棘手的问题。“租住在车棚里的,大部分是低收入群体。”明楼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胡张法说,低房租是他们选择租住在阴暗潮湿的车棚里的主要原因。“虽然心里同情理解他们的不易,但从生命安全的大局考虑,我们必须坚持推进整治工作,并最大限度地为租客预留宽裕的搬迁时间。”

车棚违规出租集中整治期间,明楼街道依托综合信息指挥室统一协调指挥,整合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派出所、司法所及街道城管办、综治办、安监所等力量联合执法,形成整治强势。同时注重保护租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不仅在车棚周边重点位置安装烟感器、放置灭火器,还在台风来临前第一时间对租客进行安全转移。终于,数十次登门拜访,一次次排忧解难,让租客们打消了疑虑,开始主动搬迁。

为确保整治效果不反弹,每天,楼长巡查时会将发现的车棚违规出租“反弹”情况上报,街道和社区会在24小时内派人上门处理;每周,网格员上门走访车棚业主及租客,发放平安宣传资料;每月,街道工作人员主动约谈周边二手房中介,一旦发现有“车棚”房源,要求尽快下架房源、清退租客,否则将予以严厉处罚。

如今,明楼街道11个社区中的2个安全隐患最严重、出租矛盾最突出的社区已经实现车棚零住人目标,累计处理车棚违规出租近200起。下一步,明楼街道还将对其他9个社区剩余的60余户车棚违规出租住人问题“开刀”。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