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余姚打造 文保修缮“清爽”微工程
2018-08-13 09:58:0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董小芳

  “马渚镇文保点赵氏老宅屋面破损严重,有可能导致塌陷。”接到信息,余姚市文保所即刻启动修缮程序,与以往不同的是,“怎么修”不再由分管领导说了算,而是由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和第三方现场评估来决定。这是余姚市把牢文物修缮廉洁关,打造“清爽”微工程的一个缩影。

  “目前,余姚有各类文物保护单位和保护点200多处,除了要监管好各乡镇、街道实施的文物大修工程外,直接实施的临时性抢修小微工程平均每年还有10多项。由于多为突发事件,工程量小、时效性强,以往都是由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实施,存在一定的廉政风险。”余姚市文保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规避廉政风险,余姚市文保所将日常工作与治理“微腐败”紧密结合,出台一系列举措,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着力打造“清廉站所”。

  据悉,为进一步规范5万元以下微型工程的操作管理,余姚市文保所加强全过程监控,严格事前审核、事中管理和事后验收三个环节。事前审核,即在接到上报问题后,由分管领导带领责任部门以及第三方进行现场评估,共同对拟实施的维修工程经费进行估算,并提交所长办公会进行集体讨论。事中管理,指在工程实施中综合考量施工资质及相关业绩来选择施工单位,避免出现以往指定施工单位推诿拖拉的现象。事后验收,则是指竣工后一方面审核施工单位提交的决算报告,并邀请第三方进行审计,另一方面成立由基层文化站长为组长,文保点负责人、业余文保员和文物建筑用户共同组成的验收小组进行集体验收。

  据统计,今年1月至7月,余姚文保所共完成5万元以下临时抢修微工程7项,总投入约30万元,未发生一起违反廉洁自律的投诉件。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