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竹文化博物馆“深藏”五龙潭, 展出1000多件珍贵竹制品
2018-08-09 16:02:59 来源: 甬派客户端

  

  在海曙区龙观乡五龙潭景区的入口处,有一个竹文化博物馆,仿古的三层小楼里,陈列着1000多件竹编工艺品,是主人15年来的收藏品。自2017年10月开馆以来,已接待游客6万多人次。

  从小生长在四明山区的孙剑鸣对竹子有一种天然的喜爱。而漫山遍野的竹子,也给龙观乡曾经兴盛的竹编工艺品厂提供了丰富的原料。

  20年前,孙剑鸣有了跟着师傅学习竹编的机会,在学习和交流的过程中,萌生了收集竹编工艺品的念头。

  在孙剑鸣眼里,普通竹子在竹编工艺师傅的巧手里变成了篮子、花瓶、盒子等容器,还变成了老鹰、孔雀、猴子、人物等栩栩如生的造型,无比神奇。

  竹子也是文人喜爱的植物,具有人文精神上的象征意义,孙剑鸣更热衷于品赏师傅手中那些竹编工艺制品,那既是日常生活的用品,又是一种具有审美情趣的艺术品。

  对竹编工艺品的喜爱,孙剑鸣到了“痴狂”的程度。他从朋友圈中获得关于竹制品的信息后,就和三两同道好友一起开车前往,跑遍省内山区,还远赴福建、安徽等地。有一次,路上看见农民头上戴着竹编斗笠,式样古朴,孙剑鸣一见钟情,缠着对方要买,但因为对方的方言无法沟通,农民只是摇头,孙剑鸣只好依依不舍地回来。

  “有时候开了很长时间的车,却一无所获地回来。有时候因为信息不对称,有时候是主人不在,有时候价格谈不拢,有时候是东西装不下……”说起这些收藏经历,孙剑鸣一点不觉得辛苦。

  后来,孙剑鸣在五龙潭景区开起了农家乐,屋外专门植了一片竹林,饭庄和住宿的小楼也是竹子搭建。对竹的“痴情”,也体现在室内布置上,竹雕窗、竹雕工艺、竹编容器,客人一进来,就有一种清雅的感觉。在大厅,一面墙上是一件他花了三个月时间雕刻的《三字经》竹雕艺术品。

  收藏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欣赏。随着藏品越来越多,2014年,孙剑鸣开始筹建竹文化博物馆,在离农家乐不远的一个空地上兴建了一幢三层楼的仿古建筑,外墙全用竹子装饰,竹飞檐、竹护栏、竹门窗。门口挂着苏轼的名句:“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进入大厅,更是一个竹的世界:竹方凳、竹条案、竹背心、竹篦箕、竹暖炉、竹箩、食篮、竹升筒、淘箩,还有大大小小各种形状竹制的提盒,其中年代最远的是一对明晚期的书箱,乌黑发亮。

  在竹文化博物馆里,古代文人雅士玩赏的竹工艺品,需细细观看。

  如清代道光年间的一件文房里使用的臂搁,为双面留青竹刻,长十余厘米的弧形,轻盈如一卷书。正面雕刻着古代仕女,敛衽低首,翩然而立,所配句子是《洛神赋》中的“无微情以效爱兮,献江南之明”;背面是一幅《溪居图》,群山、树荫、怪石、溪流,有老翁撑船而行。

  值得品赏的还有泥金彩漆的盖子,描绘着各种精美的图案,有西厢待月、文君烹茶等古代仕女图,也有荷花等花鸟图。不少藏品是清代至民国年间的,工艺精湛,轻巧别致,也保留着前人的匠心。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