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海曙冯家村有个“卫生环境日” 村民共守环保之约
2018-08-08 09:37:53 来源: 浙江在线 区委报道组 续大治 通讯员 孙勇 记者 胡芸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8日讯(浙江在线区委报道组 续大治 通讯员 孙勇 记者 胡芸)“真是没想到,一个小山村居然还有这样的厕所。”前几天,来宁波洽谈业务的上海客商王慧娟,路过海曙区石碶街道冯家村村口时,光线明亮、整洁干爽,还有专人打扫并提供洗手液的“环保厕所”令其眼前一亮。

在冯家村,昔日苍蝇乱飞、臭气熏天的旱厕早已难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干净又卫生的“环保厕所”。这一变化,源于6年前冯家村村民的一个约定。

冯家村是一个典型的城乡接合部村庄,户籍人口将近3000人,外来人口却有1.2万多人。说起前些年村子里的环境状况,村支书冯永法记忆犹新。2012年在外办企业的他回村走马上任时,村里给他第一印象就是环境差,“就拿公共厕所来说,进去没法下脚。到了夏天,沿河的居民根本不敢开窗。”在冯永法看来,表面上是环境问题,根子里是制度问题。他将管理企业的理念带到了冯家村,制订村规民约,涵盖村卫生环境的整治和保护等25条内容,并将村民遵守村规民约的情况与享受集体各项福利挂钩。

渐渐地,村环境变好了。为了防止整治后出现反弹,冯家村将每年的6月20日定为“村卫生环境日”。这一天,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们,自发组成志愿小队,对包括专人负责的厕所保洁、房前屋后的杂物占道情况进行检查并进行大扫除,包括弄堂小路边的杂草、不按照规定乱丢的垃圾,都是志愿小队的“开刀对象”。

6年来,这个约定从未失约。从最开始的党支部书记立规矩、党员带头干,到村民跟着党员干,再到近年来安居村子的“新宁波人”共同参与,“村卫生环境日”俨然成了当地人的“传统节日”。

从2012年至今,冯家村拆除490间违法建筑,面积达13万平方米。先后投入3700万元,完成老年乐园和文化礼堂综合体、公交车站、公共厕所、4个自然村污水处理系统、浣锦公园等17项工程建设。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