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江北76岁老太自费为公厕配纸三年
2018-08-07 15:37:46 来源: 宁波日报 江北记者站 张落雁 通讯员 胡青青 杨芝

  每天早上,在江北慈城镇景明社区的小巷子里,总能看到一个老妇人瘦弱的身影,她推着一辆装着几卷卫生纸的小推车,步履蹒跚地将一卷卷卫生纸放入社区的5个公共厕所。老人名叫柴婉贞,家住慈城镇民族路,今年76岁,她自掏腰包为公厕免费发放卫生纸的善举已经坚持三年多了。

  见到柴婉贞时,她已经完成了当天的“工作”,脸上汗涔涔的,听到记者要采访,她连连摆手说,自己做的是小事,在社区生活了几十年,只是想为大家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三年多前,有一次我上厕所,看到有人因为没带卫生纸,挺尴尬的,所以第二天我就去买了卫生纸,给社区的5个厕所都放上。”这一放,柴婉贞就放到了今天。

  每天穿行在几个厕所之间,4公里左右的路程,柴婉贞需要走一个多小时。她的身体并不好,四年前被查出胃癌。术后,柴婉贞用坚强的意志和乐观的心态积极进行康复训练,身体慢慢地好了起来。她自嘲“劳碌了一辈子,闲不下来”,看看有没有自己可以做的事情,正是在公厕的那一次偶然,使她萌发了发放卫生纸的念头。“发卫生纸就当锻炼了,每天走点路,别人方便了,我也开心。”柴婉贞笑着说,自己拿着几卷卫生纸不方便,走路又慢,所以买了小推车,这样方便放东西,走路时也有个支撑。

  柴婉贞每个月的退休金是1700元,而购买卫生纸的花费每月超过200元。她还患有白内障和糖尿病,每月购买药品的花费也不少。对她而言,购买卫生纸其实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但是她宁可省吃俭用,也一定要保证厕所卫生纸足量够用。三年时间,一千多个日夜,她没有一天停歇过。“有时候下大雨,我就等雨小一点再去,我的体力只能放一天的量,所以每天都要去的,尽量早一点去,不然不够用了。”柴婉贞说。

  这两年,柴婉贞的事情渐渐被邻里街坊知道了,每一个见到她的人都会亲切地向她问好,询问她的身体状况,也有不少好心人提出要帮助她,但被柴婉贞谢绝了。有一次,柴婉贞去放卫生纸的时候,恰巧遇到一个腹泻忘带卫生纸的女士,这位女士事后特意跑来感谢她:“阿婆真是好人。我还是从别人那里知道阿婆做的好事,这个事情看起来小,对需要的人来说真的是及时雨。太谢谢阿婆了。”

  在外人眼里,柴婉贞已经为社区做了很大的贡献,但是她自己总觉得做得不够。前不久,柴婉贞还主动报名参加了慈城镇的垃圾分类志愿者活动。她穿上红马甲,站在垃圾桶边为大家解答垃圾分类的问题,到居民家中发放垃圾分类宣传页。

  慈城镇景明社区书记李俏一说,柴婉贞三年来自费发放卫生纸的事情在当地妇孺皆知,虽然她做的事情并不惊天动地,但细微之处更显珍贵。在她的带动下,社区涌现了很多爱心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社区邻里互助、和乐融融的氛围也一天比一天好。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