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鄞州倒逼“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
2018-08-06 16:20:46 来源: 宁波日报

  “这些做法由来已久,因为单位管理体制多次变化……”“我打断一下,发生这类问题就是因为管党治党‘第一颗扣子’没扣好。”“我们今年重点整治辖区内高速、农棚田舍等问题……”“我再打断一下,今天的主题是主体责任履行情况汇报。”一场汇报不到一刻钟被打断两次,让汇报者和等候汇报的人都捏了一把汗!这是日前鄞州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场”内的一个场景。

  据悉,为压实主体责任,鄞州区纪委创新主体责任考核方式,首次将主体责任汇报、政治生态评估、“三交底”廉政约谈“三考合一”,倒逼“一把手”将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压实主体责任,是清廉宁波建设的具体要求,亦是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需求。”鄞州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因此,鄞州区探索主体责任“三考合一”,更加客观、全面地对“一把手”进行主体责任考评,督促其压实责任。

  与以往不同的是,“三考合一”在口头报告的基础上,还要求参加“考试”的“一把手”现场回答在场考官“量身定制”的提问。据了解,这些问题多来自鄞州区纪委监委领导家访式督查,问题直击汇报单位“弱点”,是对“一把手”们是否真正将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的“货真价实”的测评。

  同时,“三考合一”创新质询方式,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前哨”和“探头”作用,结合日常监督中掌握的情况对政治生态进行分析评估,对被监督单位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这既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传导压力,又对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进行加压,真正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此外,对于新提任的“一把手”,履职之初正是扣好思想的“第一颗扣子”、迈好工作的“第一个步子”的关键时期。为此,“三考合一”融入了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新提任、履职时间不长的“一把手”开展廉政谈话的环节,针对该“一把手”应履行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当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重点领域重要岗位主要廉政风险进行“交底”,让他们充分掌握新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家底”,绷紧抓好管党治党工作这根弦。

  “整个过程既有‘红脸出汗’的严肃,又有加油鼓劲的真诚,最重要的是指出了存在的薄弱环节,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参加此次主体责任“大考”的鄞州区下应街道党工委书记夏国芬坦言。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