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人大代表帮困解难做好群众“代言人”
2018-08-01 11:36:4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朝霞 通讯员 张立 桂琳

  段塘人大代表在接待日倾听群众呼声。(陈朝霞 桂琳 摄)

  “去西乡在家门口就能搭乘公交车了,方便了很多,太好了!”近日,家住海曙区段塘街道南都社区的李胜春老伯一大早就在家门口等公交车,准备去鄞江走走。自从6月初625路公交车开通党校站点以来,他多次去乡下散心,李老伯直夸人大代表办事效率高。

  原来,李老伯身边不少邻里街坊喜欢结伴去海曙西片区的乡村逛逛,但苦于家门口没有公交车停靠点,出行很不方便。“巧合的是,有一辆到鄞江镇的公交车路过我们小区,大家非常希望公交车能在小区门口设个站点。”热心的李老伯把这事报给了区人大代表姜吉波。

  接待李老伯来访后,姜吉波立即走访周边选民,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确有很多居民希望出门就能坐上去海曙乡镇的公交车。”姜吉波调查后发现,还有一些居民表示如果公交车能开到家门口,这样捎带土特产就不会感到麻烦了。为此,姜吉波带着方案向市人大代表反映,并和市公交部门协调,最终开通了625路公交车党校站。居民们“家门口直接坐车通乡村”的心愿终于得以实现。

  无独有偶,希望调整公交车线路的还有丽园社区顺德华庭小区的居民。顺德华庭小区老年居民有1000多人,不少老人隔三差五要上中医院复诊取药。“一些老年人多次反映,如果去市中医院看病要走到环城西路换乘,这样很不方便。提议能否在原有的公交线路上进行优化,方便老年人出行。”受理此事的区人大代表战海燕接到群众提议后,立即跟有关部门协商626路公交改线事宜,7月开始,626路公交在小区门口设站停靠,群众出行难题得到顺利解决。

  群众身边有代表,代表心中有群众。从公交改线、垃圾处理到雨污分流改造、社区硬件设施配置……街道里的大事小事都有着人大代表为民履职的身影。

  让区人大代表姜吉波印象深刻的还有辖区的一处停车场管理风波。“以前毗邻百合园小区的一块空地被用作了停车场,因无人管理,造成停车场变成了垃圾场的尴尬局面。”姜吉波在一次接待选民日活动上了解此事后,便积极奔走联系,喊上了物业、居委会以及街道相关部门,不出几个月就把停车场打理得井井有条。

  “群众选择了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就要实心实意地为群众服务,把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尽量解决好。”段塘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表示,“群众有困难、有诉求,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人大代表反映,并及时得到解决,不仅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也让人大代表真正成为群众的‘代言人’。”

  目前,段塘街道17名人大代表就像辖区群众的“大家长”,坚持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困。尤其是去年,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重新挂牌,并健全“线上线下、站点结合”的代表接待工作网络,深化“线上+线下”联络站接待选民月制度。去年以来,街道的人大代表共开展接待活动38次,解决各类民生疑难杂症100余件。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