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海曙农民一人种15亩蔬菜,秘密在这条铁轨上
2018-07-31 14:42:39 来源: 甬派客户端

 农田里铺设铁轨来种菜。你没听错,海曙区鄞江镇的农民周康伟就这么做的。

  来到周康伟承包的15亩农田里。白色蔬菜大棚下的农田都铺上了类似铁轨的钢制轨道。

  “施肥、耕地、播种、收获,全部由机器在轨道上操作完成,省人省力又环保。”周康伟表示,眼前的这套“轨道农业”技术完全是自主研发,绝对找不出第二家。

  年近六旬的周康伟,原先从事五金机械生产行业,对机械技术充满了热爱,还拥有多项发明专利。2008年,他从城区搬到鄞江,这里的大片土地让他萌生了要把自己的发明专利运用到农业生产中去的想法。

  (农田里铺上了轨道)

  “企业可以机器换人,农田里为什么不行?”周康伟指着大棚里的几台机器说,“15亩农田里,我全部铺上了轨道,还有成套的机器沿着轨道就能完成耕地、整土、播种、浇水、施肥甚至是病虫害防治等流程。”说话间,周康伟就向记者依次操作了一番,

  只见一台水车在轨道上缓慢前行,水从其伸出“两臂”的细孔中均匀流出,一片蔬菜田就这样在机械自动化的运行中浇灌完毕,省时省力。

  其实,“轨道农业”技术不是一蹴而就的。

  在周康伟的农田边,有一间旧厂房改造成的机械加工厂,周康伟在这里不停试验,反复组装,经历了多次失败。

  “因为这一领域是空白,我无处可以借鉴。”周康伟指着被堆在一侧的“产品”说,这是第一代轨道农业设备,但设计上没有太大突破,操作有些繁杂,他很不满意。

  如今,周康伟的“轨道农业”已经走上正轨,他凭借一人之力就完成15亩蔬菜的种植任务。“有了这套装备,我种再多的蔬菜都不需要增加人力。”有了“王牌”在手,周康伟眼下正计划扩大蔬菜种植基地。

  “轨道农业是一个全新的尝试,下一步我还计划在冷链端设计新机器,这样从播种到最后的冷链,都能在轨道上机械化操作,让老百姓可以吃上最新鲜的蔬菜。”周康伟说。

  编辑:张子琪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