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江北区交出半年成绩单:GDP增幅连续10季领跑全市
2018-07-30 09:57:3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落雁 郭传太 记者 段琼蕾
银亿邦奇第一条变速箱生产线完成安装调试_副本.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落雁 郭传太 记者 段琼蕾)2018年时间已过半,年初谋定的目标任务是否完成过半?7月28日,记者了解到,江北半年度经济数据出炉,持续增长的数据让人眼前一亮。

今年以来,江北围绕“六争攻坚·攀高跨越”三年行动计划,全区上下鼓足干劲、攻坚争优。上半年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外贸自营出口、商品销售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五项经济指标增幅均实现全市第一,其中全区GDP增幅连续十个季度领跑全市。此外,在备受关注的市对区目标管理“双底线”考核指标“亮绿灯”情况中,江北以“15个绿灯、1个黄灯”,再次实现在季度亮灯中消灭红灯,“亮灯情况”继续保持全市领先。

“经济指标实现一两次高位增长不难,难的是多次连续高位复合增长,这对全区干群是一种很大的攻坚考验。”江北区相关领导说。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经济指标持续高位增长的背后,是对省、市战略部署的坚决贯彻;是对区情实际的深刻把握;是跳出传统思维、摆脱路径依赖,走出发展“舒适区”的勇气与魄力;是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担当与韧劲。


激智新生产线1(1)_副本.jpg


面对动能转换、结构转型的普遍难题,2014年,江北区委、区政府围绕“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这个总目标,紧扣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明确提出解放思想、转变思路,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红利,培育壮大以“都市工业、现代服务业、电商创新经济和都市休闲旅游业”等四大核心功能为主体的都市经济,提升区域发展能级。经过四年多的努力,江北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快、越走越顺,越走越有底气,越走越有信心。

都市工业异军突起。江北工业用地有限,必须深耕细作。近年来,全区牢固树立“亩产论英雄”的发展导向,大力实施创新型城区建设,狠抓技改投入和工业投资,探索传统工业园区“二次开发”,腾笼换鸟、凤凰涅槃,逐步形成了新材料、高端装备、工业物联网、高端金属合金、高端汽车零部件、生产性服务业等六大都市工业支柱产业,全区R&D占比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规上工业增加值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继续增长14.5%,增幅位居全市第一。

现代服务业脱胎换骨。第三产业发展质量,是地区经济发展质量的风向标。历年来,江北积极引进资本、技术、人才密集型的服务业项目,打造总部经济和特色专业楼宇,基本形成了以航运物流、金融服务、现代商贸、电子商务和文化休闲旅游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今年以来,全区加快实施现代服务业发展倍增行动,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5.6%,继续保持全市第一。全年还将新增商务楼宇50万平米以上,为全区服务业的升级换代、增容提质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电商创新经济茁壮成长。2015年,江北获批首个市级产业平台——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园区成立以来主要经济指标一直保持翻番式增长,日均落户企业接近两位数,B2B产业集聚形成了一定基础。以园区为核心的前洋经济开发区成功获批省级开发区,前洋E商小镇顺利进入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今年上半年,园区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实现三位数增长。全年园区电商交易额和限上商品销售额有望分别突破2000亿和5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15亿元。电商创新经济,已经逐步成为了江北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新引擎。

都市休闲旅游业破茧重生。江北头枕四明余脉,坐拥姚江甬江,绿水青山是江北的灵韵所在、财富所在。近年来,江北深入践行“两山论”,坚持城乡一体、农旅融合、全域景区的既定方向,聚焦红色、绿色、特色,加快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过去的荒山土岗、野径小路纷纷华丽转身,蝶变为万人花海、健身步道,全区国内外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连续多年保持15%以上的增幅。让宁波市民来江北“看一看”“玩一玩”“尝一尝”“住一住”赚钱,成为江北农村致富、农民增收的新路子。

发展软环境日新月异。发展出题目,改革当先锋。近年来,江北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龙头,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攻坚,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全区累计获得7项国家级和12项省级改革试点,15次省级以上领导批示,8次召开省级以上现场会。今年,全区改革继续发力,“一站式”高效审批改革、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城市管理“非接触性执法”等改革探索走在全国前列,党建“依事见人”“三交底”等工作机制全市推广。发展软环境成为了经济硬指标的最强保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江北的转型发展已初见成效,江北的干部群众也充满信心。”江北区委主要领导表示,下一步,全区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六争攻坚·三年攀高”重大决策部署和郑栅洁书记江北调研指示精神,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发展信心,变挑战为机遇、化短板为长板,努力在新一轮的发展中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本文图片由江北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