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余姚全力助推吉利项目争速纪实
2018-07-25 15:06:4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何峰 余姚记者站 谢敏军 通讯员 喻烨

走进位于中意宁波生态园的吉利余姚项目部,一派热火朝天但有条不紊的景象:工作人员一路小跑,脚下生风;二楼作战室内,工作人员低声交流,忙着分解目标、布置任务。

“政企协同发力,余姚项目创出了吉利的新速度。”吉利余姚项目副总指挥冯家致感慨地说,“如此体量的项目,建设周期一般需要3年到4年,我们自我加压,将时间压缩到两年半,没想到两年就可以投产。”

与时间赛跑!从每一个审批环节里抢时间,在每一个施工周期中抢进度,在当地政府和项目部的通力合作下,吉利余姚项目的投产时间将提前6个月。

提前“卡位”,项目一落地就“冲刺跑”

“余姚项目主要生产吉利的战略产品‘领克’。目前,‘领克’产能每个月不到1万辆,工人加班加点,仍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吉利余姚项目公共关系高级经理王刚说。“领克”的订单如雪花般飞来,就等着余姚项目的产能为市场“解渴”。

吉利余姚项目总投资115亿元,达产后年销售额预计450亿元。2016年年底,该项目落子中意宁波生态园。“明确时间表,落实责任人,确保每一个节点按计划甚至超前推进。”中意宁波生态园管委会负责人表示。项目尚在谈判阶段,后续服务便已提前“卡位”。

2016年年底注册,2017年2月份摘地,3月份完成备案。项目在起跑阶段,审批进度已是冲刺状态。

“提前了解项目需求,通过开通绿色通道、备案辅导和模拟审批,最大限度压缩时间。”中意宁波生态园管委会经济发展服务局黄燕燕说。

需要20个工作日的能评,1天完成;

需要5个工作日的备案审批,2天完成;

需要10个工作日的规划审批,3天完成;

……

去年12月份,项目进入规划审批阶段。“周四早上,项目部的工作人员把材料送到规划局,主管人员发现不少地方需要修改,他们立即通过电话和远在天津的设计院进行沟通。”黄燕燕说,由于问题太多,光凭“热线”短时间内无法解决。当天下午,余姚市规划局工作人员夏晓波带着材料飞赴天津,当他出现在设计院时,接待人员惊讶地说,“你们是第一家上门解决问题的外省审批单位。”夏晓波回宁波后,和同事加班审批。周一,吉利余姚项目部的工作人员在余姚市规划局领到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全程跟踪,项目不断按下快进键

大干快干抢攻坚,争速争先抓落实。

“项目进入建设周期后,我们全力保障项目顺利推进。”中意宁波生态园管委会建设管理局副局长邹云乔说,人跟项目走,将“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的部署要求转化为具体行动。

项目施工春节不停工、晚上不停工,建设管理局质监站的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和节假日“按需”上班,查验质量,出具证书。“不能因为我们耽误工期。”质监站工作人员说。

百舸争流,奋勇者先。吉利余姚项目去年6月开工建设,截至上月月底,工厂车间完工率85%,车间辅房完工率80%。

交通路网是项目的“生命线”。“项目大量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车间智能化程度非常高,如焊装车间将安装485个工业机器人,这些精密仪器和设备对道路要求极高。”王刚说。

管委会提前谋划,在项目南侧修建了东西向主干路滨海大道,南北向主干路涛声路也正加紧施工,这两条主干道将为项目提供便利的交通条件,一举解决“卡脖子”问题,确保大型仪器设备进厂“一路坦途”。

未雨绸缪,竭尽所能解决后顾之忧

投产进入倒计时,吉利余姚项目部为启动生产线紧锣密鼓地准备着。

目前,已有1000多名工人前往吉利集团的各个基地培训,随着设备的不断交付安装,这些工人将“学成归来”,陆续进驻余姚基地。

为解吉利的后顾之忧,管委会一年前主动承担起落实员工宿舍的任务。“宿舍项目的建设需要两年,但我们提出确保一年完成,赶在吉利项目投产前交付,让工人住得进来、住得舒服。”邹云乔说。该项目总投资6.3亿元,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建成后,可为近万名企业员工提供住宿、餐饮、娱乐等生活配套服务。目前,两栋楼已交付吉利,可满足1000人住宿。下一步,管委会将根据吉利项目工人进驻的进度,陆续把宿舍交给吉利。

来自四面八方的吉利精英会集余姚,不少人拖家带口,子女入学问题迫在眉睫。管委会与余姚市教育局、小曹娥镇政府协调沟通,确保吉利员工子女如期就学。“解决子女的入学问题,免除了企业员工后顾之忧,同时有利于企业招聘工人,保证顺利开工。”王刚说。

“一刻不松赶进度、抢工期,每一个环节里‘抢’出几天,积少成多,终于将项目投产时间提前了180天。”中意宁波生态园管委会负责人说。今年年底,全球领先的生产线将在这里启动,一辆辆“领克”将从这里出发,驰骋在神州大地。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