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依法依规取缔违规站点 鄞州推广规范电动车智慧充电
2018-07-25 14:45:2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鸽 万犇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胡鸽 万犇)随着外卖行业的兴起,不少外卖企业为自己的“骑手”建起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站点便于配送。可近日,鄞州区相关执法部门在日常检查中发现,这些站点普遍存在着多组电动车电池高密度充电的现象,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经过一段时间的严格整治,这些隐患点是否得到了有效整改?近日,消防、安监、属地派出所等部门组织人员来到中河街道与潘火街道,针对此前发现问题的几处电动车集中充电点进行“回头看”检查。

微信图片_20180725122849.jpg

现场——

问题站点均整改完毕

在位于中河街道兴宋路上的美团外卖站点,笔者看到站点充电区经过整改已焕然一新。“这是我们新引进的一套自动断电装置,安全系数相较之前大大提高了。”站点负责人洪经理介绍,平时这一站点约有20至30名“外卖骑手”在此充电,充电电瓶有100个左右,为避免安全隐患,站点新安装了13组带自动断电功能的智慧充电装置,总投入约6万元。洪经理出具了一份由专业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上面列明了充电装置原理与所能起到的保护作用。以往的普通充电设备长时间充电会导致电流过大、过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而且长期使用对电池安全性也会造成影响。改用智慧充电装置后,每一根线路都处于分流状态,不会超过32.5瓦,同时设备本身也有监控和应急断电功能,有效起到了防护作用。

在检查时,站点陆续有“外卖骑手”匆忙地进出,熟练地将电瓶从电动车上卸下安放到充电装置上。“正在为您充电,请耐心等待。”“骑手”按下按钮,随着提示音响起,装置开始运行,40%、60%、80%……等到充电完成,屏幕由红转绿,装置自动断电,充电时亮起的屏幕也随之变暗关闭。

洪经理向检查人员介绍,站点新安装了烟雾警报器,更新了消防设施,将安全告示贴上墙……今后还将把各类安全设备联网,站点值班人员在电脑上就能查看安全设备运行情况,以便于实时管控。在自动断电装置一侧,是专供“外卖专车”使用的另一种充电设备,可以同时供8辆“专车”充电。“这个设备内部有测温、测压装置,一旦检测到温度过高,不仅会自动断电降温,如果有冒烟现象,内部配备的4个灭火器会自动运作。”洪经理说,站点约有20多辆“专车”,总共购买了两套这样的充电柜,共投入3.5万元。

“从现在站点所做的整改来看,总体是比较合理的,之前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也得到了整改。”区消防大队参与检查的冯参谋说,对于可能发生电子爆炸的场所,一般要求与建筑体做完全的防火分割,必须成为一个单独的空间,同时也要防止“三合一”、“多合一”现象的产生。在检查时,消防大队和属地派出所检查人员也对站点所配备的各类安全设施进行了检查与实地指导,提醒站点在改进后,还要注意防范电池类设备可能引发的火灾,需要及时配备干粉灭火器等。

随后,检查人员又来到位于桑园新村内的一家“饿了么”配送点,站点负责人祝经理说,原来的充电站点是一个比较狭小的空间,现在充电设备已经全部转移到新租赁的店面房内,缓冲期过后,将寻找空间更为开阔的厂房,重新安装充电柜并集中管理。相关部门也将进一步跟踪落实,避免整治“回潮”。

执法人员的最后一站是位于潘火街道的东莺新村,在检查时发现,原先排查到的一处美团外卖站点已取缔清空,属地街道还将进一步开展全面排查,及时整治存在类似现象的站点。

微信图片_20180725122855.jpg

推进——

多部门联合整治形成监管合力

近年来,全国各地出现了不少在居民楼尤其是出租房中,电瓶车充电引发的亡人火灾事故,这也成为安全管理当中一项突出的难题。

经过实地调研发现,目前电动车普遍存在防火安全性能较差的问题,电动车使用过程中容易因电气线路短路、超负荷、插接件接触电阻过大、元器件高温等引发火灾。电动车火灾大都发生在充电过程中,而造成电动车火灾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电瓶车停放在房间或过道中,阻断了逃生通道,且在相对封闭空间内燃烧释放的有毒烟气,足以致人中毒死亡。

鄞州现有电动车约45.7万辆,面对区域电动车火灾多发的势头,去年以来鄞州“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开展了电动车火灾防范专项整治工作。相关部门紧紧抓住生活、工作两大场所,以重点消除“空降”、“私拉”电动车充电线安全隐患等为突破口,突出“停充分离”和“智慧消防”理念,在大型劳动密集型企业、群租房、住宅小区、大型城市综合体、城中村等五类重点场所选取部分试点并在成熟后继续推广,积极推进电瓶车集中停放场所和智能充电装置建设。目前我区安装智能型电瓶车充电桩1.5万余个,其中云智能充电桩2000个在加强建设的同时,也集中整治了一批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行为,全面提升电瓶车安全规范管理水平。去年以来,全区未发生一起因电瓶车充电引发的亡人火灾事故。

下一阶段,鄞州各相关部门将依据新制定的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全面排查整改电动车生产、销售、维修改装、使用管理等各个环节所存在的安全问题,强化电动车消防安全全过程、全方位、全环节的综合治理,同时也再规范并推动建设一批集中停放场所及充电设施,不断加强电动车火灾事故防范。据悉,集中整治行动将持续至年底。

(图片由通讯员胡鸽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