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横溪镇上街村保护规划批前公示
2018-07-24 10:34:45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陈丹

提起鄞州区横溪镇上街村,不少市民可能并不熟悉,但提到宁波朱金漆木雕的代表作——万工花轿,很多人可能就知道了。上街村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朱金漆木雕,还有建造于清乾隆年间以王家大屋为代表的历史建筑。

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个历史文化名村,昨天,记者从市规划局鄞州分局获悉,《宁波市鄞州区横溪镇上街村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目前正在批前公示,截止时间为8月18日,在此期间,市民可向市规划局鄞州分局提出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包括横溪镇上街村在内,目前鄞州区共有历史文化名村7个,其中姜山镇走马塘村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此前,姜山镇走马塘村、塘溪镇上周村和雁村保护规划已完成批前公示。

定位为以大屋传承、朱金遗韵为特色的历史文化名村

规划期限至2030年。规划范围东起金横公路内环路、后寺河,西到西山乾坑朱家岸,南至上街公园、幸福苑小区、花园新村,北至花石桥头横溪河,规划总用地面积约为16.75公顷。

规划将上街村定位为以鄞南民俗、大屋传承、老街传奇、朱金遗韵为特色的历史文化名村,规划主题形象为上屋枕水、街陌拾遗。

在文物保护上,批前公示稿建议,将具有历史、科学、艺术价值、存续年份以及完好程度较好的单位作为文物保护单位,建议将五级马头墙所在的五岳朝天·上街得房推荐为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建筑保护上,建议将9处风貌保存完好、建筑质量较高的传统建筑公布为历史建筑。

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损坏或者擅自迁移、拆除历史建筑。

3.57公顷核心保护范围内不得新建、扩建房屋

据批前公示,上街村核心保护区主要为以王家大屋及其周边街巷和横溪河为核心的合围区域,总面积约3.57公顷。

核心保护区控制要求为“除必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外,不得进行新建、扩建活动”。对核心保护区内的建筑进行修缮的,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将施工方案和相关图纸报送鄞州区规划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审核,经批准后方可进行。

要求建筑形式为坡屋顶,门、窗、墙体、屋顶等形式符合历史风貌要求。高度以一、二层为主,建筑檐口高度控制在5.5米以下。

历史巷弄保护方面,重点保护位于王家大屋内部街巷和横溪直街的4条历史街巷。规划确定56处传统风貌建筑,建议保留其风貌肌理,对其进行改善。

上街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朱金漆木雕技艺和舞火蓝。批前公示建议搭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以构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作为非物质文化的空间载体,将幸福大会堂、王家大屋游客服务中心、安房大厅等布置为民间文艺馆、民俗文化展示厅等,同时,将朱金漆木雕工艺产品、舞火蓝艺术等同横溪镇马灯会、布龙、元宵、春节等节日融合。

相关链接

横溪镇上街村的前生今世

上街村地处横溪镇之南,横溪(乾坑溪)穿村而过,两侧山青水绿,俨然一副“山水共生、耕读传世”的慢生活画卷。

上街村一直是鄞南商贸的核心所在,明清时期是上街王家大屋宗族发展的鼎盛时期,能人辈出。

提到宁波最具特色的历史建筑,必然有“管江杜家谷,横溪王家屋”之说,可见王家大屋在整个鄞州区乃至整个宁波有着不可替代的历史价值。

王家大屋为清乾隆年间由进士王铨首建,由其子朝议大夫王天奇和奉直大夫王天木及后人扩建而成。这里保存有十八房中的九间,而其余九间肌理尚存。正应了“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玉勒雕鞍游冶处,楼高不见章台路。”

上街村有两项非遗,一项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朱金漆木雕,另一项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舞火蓝。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