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象山首创渔船“三证联办”审批模式
2018-07-24 10:19:13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沈孙晖 通讯员 胡凯 谢行建

这段时间是渔船一年一度的“三证”年审高峰期,象山船老大柯师傅却没有像往常一样着急。他将相关材料交给当地渔业服务站,并在委托办理书上签名,剩下一切事项均由代办员跑腿办理。“县里创新推出了渔船‘三证联办’审批模式,还有专职人员代办,让我们船老大省时又省力!”柯师傅说。

所谓渔船“三证联办”审批模式,是指象山立足“渔业大县”实际,以渔民需求为导向,将原先分别办理的渔业船舶检验证书、渔业船舶所有权登记证书和渔业捕捞许可证,“捆绑”融合为“一件事情”,打破以往单独事项单独办理的掣肘。

据悉,在“三证”办理过程中,需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证明材料多达5项。在原审批模式下,渔民要到各检测机构逐一获取证明材料,耗时长、跑腿多。为此,象山自主研发系统平台,打通审批部门与各检测机构的信息壁垒,对办理过程中所涉及的“渔业船舶无线电通信设备检测证明”“渔港渔船安全救助信息系统设备检测证明书”“营运状况检测评估报告”等证明材料,全部由检测机构扫描上传,实现线上流转、在线“秒取”。

同时,象山运用信息化手段,采取“服务外包、政府买单”的形式,委托各渔业服务站全权代表渔民办理相关业务。渔民在完成渔船检修后,只需将“渔业船舶质量证明书”及相关资料就近送到渔业服务站即可,后期手续全部由各渔业服务站代为办理,从而实现“一次跑腿、一切从简”。

各渔业服务站工作人员和海洋与渔业局窗口人员预约受理时间后,统一将材料交到窗口,审核人员快速审查纸质材料,并直接线上查阅相关检测材料,确认检测结果合格后,24小时内办结该船所有“三证联办”审批业务。

截至目前,象山已有191艘渔船完成“三证联办”审批事项,提速90%以上。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