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激活资源要素打开“产业振兴”之门
2018-07-23 10:59:0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厉晓杭 王博 鄞州记者站 张绘薇

  酷暑难耐,然而对鄞州云龙镇上李家村村民而言,却是件喜事。“我们投资700万元在村工业区厂房屋顶装了光伏板,今年3月投产。发的电除供给村民使用,余下的可以并网。我们希望天天都是艳阳天呢!”上李家村村委会主任赵烈宏把经济账算得清清楚楚:每年发电收入约150万元,预计5年至6年收回成本。太阳能发电组使用寿命有25年,以后可都是净利润。

  上李家村面积不大,仅206户,资源禀赋并不突出,畜牧业曾是主要产业。2007年,牧场转制,村里利用空置场地建成1.3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用于出租,催生了一批新产业集群。赵烈宏说,原来上李家村负债1000多万元,借新村建设等东风,村里大力发展集体经济,通过多年努力,现已有3000多万元的“家底”。

  近年来,鄞州区坚持分类指导、树强扶弱,充分激活土地、资金等要素,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多种发展途径。如依托中心城区或工业园区等区位优势,投资发展标准厂房、商业用房等集体物业项目,实行土地和物业租赁经营;利用资源优势,发展农村特色经济,形成了以经济作物、花卉苗木、近海养殖等为代表的复合农业产业群;发挥农村山水人文优势,发展农村休闲旅游业,成功打造了走马塘古村等一批特色“欢乐城乡游”品牌。

  “产业是否振兴,最好的检验标准就是农民收入。乡村产业发展已经不是简单的种和养的问题,大家对休闲旅游、文化、生态等方面的需求不断增加,这给产业振兴带来巨大空间。”鄞州区农办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鄞州已先后实施了欠发达村帮扶、村集体运行财政兜底等制度,对保障欠发达村正常运转、增强造血功能等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

  据统计,去年,鄞州区村级自营收入比2016年增加了1.66亿元,增幅12.6%;村集体净资产比2016年增加21.9亿元,增幅14.24%;281个村(社)中自营收入500万元以上的有76个。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