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大批"下脚桃"咋处理?奉化有妙招:酿成蜜桃白酒飘香千里
2018-07-17 17:56:14 来源: 甬派客户端 记者 王珏 通讯员 徐华良 何好斌

  今天清晨5时许,在奉化萧王庙林家村桃子交易市场,从四面八方前来投售“下脚桃”的桃农排起长龙。当地的宁波弥香源果酒有限公司的收购人员将一筐筐““下脚桃”过磅称重,现场付款,很是忙碌。

  今年,我市水蜜桃大丰收,仅奉化一地,总产量约4万吨。但湖景蜜露水蜜桃在成熟期间遇到了高温天气,进入梅季后期又遇连续雷阵雨,产生不少“下脚桃”(品相不好的桃子),让桃农很是烦恼。

  “下脚桃”虽不能当鲜果吃,随手弃之,也很可惜。去年,宁波弥香源果酒有限公司通过科技攻关,利用“下脚桃”精酿出蜜桃白酒,销路很不错。

  今年6月起,公司在林家村桃子交易市场设点收购“下脚桃”,从凌晨3时半开始一直收购到晚上7时,每公斤收购价在1.4元左右。至今已累计收购“下脚桃”70万公斤,替桃农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

  “我种了10多亩水蜜桃,共投售‘下脚桃’1500公斤,卖了2000余元。要没有公司来设点收购,这些‘下脚桃’烂在山上,会影响来年桃子的长势。”萧王庙街道慈林村桃农王位良说。

  在“弥香源”公司的酿酒车间,新鲜的水蜜桃经机器去核去皮,变成黏稠的桃浆,再经灌桶、配料,放入缸中发酵,可蒸馏出45度以上的白酒。整个制作过程需要三个月左右时间。

  郑亚龙说,用水蜜桃做白酒,在国内是首创,而且比用粮食酿酒更难。他和一班老师傅历经二十几年研发,才酿出既保留水蜜桃原香味,又口感柔和的好酒,喝了还不上头。

  据介绍,每一百斤熟桃能酿出十八斤白酒。今年,该公司准备收购250万斤水蜜桃,可以做出40万斤好酒。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