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江北专项行动解民忧 2000多名党员干部一线破解民生小事
2018-07-12 09:55:0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落雁 郭传太 董斌 记者 段琼蕾
江北2.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1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落雁 郭传太 董斌 记者 段琼蕾)“脚下沾泥,方能心中有数精准解民困”。为进一步深化“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7月以来,宁波市江北基层党组织“进民户、访民情、解民忧”专项行动,在全区范围迅速启动。768名机关干部、1500名街道社区干部进入攻坚一线,以“民生关键小事”为突破口,在全区进行拉网式排查,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不仅解决了一大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小事”,更锻炼了干部的实干作风。

江北1.jpg

7月10日下午,江北区委书记华伟调研走访了4个社区。他在小区里边走边看,掀开一个个分类垃圾桶,检查垃圾分类是否到位,与路过的小区居民交谈,询问社区有哪些民生小事需要解决。在一线蹲点调研中,华伟还陆续走进了多户居民家中访民情、解民忧。“老师傅,我今天来了解居民生活中有哪些诉求,对党委政府、社区的服务管理有哪些意见。”在居民家中,华伟针对居民提出的生活配套不全等问题,立即让相关部门核实情况,尽快研究出解决办法。

江北3.jpg

与华伟书记一样,江北区各级党员干部纷纷走进老百姓家中,摸服务短板、找民生困难。其中,全区47个区直机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和干部的特长优势,从基层需要、群众期盼出发,配置适需对路的力量资源。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配对到有8个老小区的孔浦街道,7月4日凌晨5点30分,该局就派出50多名执法队员联合街道社区干部,重拳出击打掉2个困扰居民多年的“马路菜场”。此外,江北区安监局干部利用工作特长,在走访发现问题的第二天,便组织消防部门工作人员,为慈城镇无物业老小区逐一检查消防设施,量身制定一套灭火流程。

走到田间地头,来到房前屋后,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是全区党员干部的行动轨迹。白沙街道大庆社区66岁的党员墙门小组长俞亚珍,为了走遍墙门内的11户外来务工人员,连续三天在晚上6点到11点趁居民下班后上门入户。此外,中马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队长严朔生,在走访中发现外滩社区车站路47-53号急需环境整治,就主动承接下这块“硬骨头”。连日来,严朔生实地走访并查证资料,带领队员多次约谈房主,成功拆除了该区域违章搭建的15块广告牌、4处违章建筑。

“包干到户”的“无缝式”走访,形成了盖边沉底、责任清晰的走访网络。走访中,党员干部要做到进户“四必问”,即问收入水平、问生活质量、问生产情况、问意见建议,划好“标准线”,确保访准访实。本次专项行动,走访对象涵盖全区约11万户居民,初步收集各类问题和建议1260余条。针对走访中发现的一些容易解决的问题,党员干部及时亮出“小事不走大循环、小事当作大事办”的服务承诺,力行边访边做、立说立行的作风。

对于一些重大、共性难题,特别是已经找准摸实的堵点、痛点,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等问题,全区进行梳理研究,实施专项整治。目前,江北正重点围绕城市管理、环境治理、垃圾分类、交通出行等20多个与群众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共性问题,进行全程跟踪整改落实。一个一个抓突破、一项一项抓改进。

同时,在专项行动中,江北坚持“严督实导”,制定出台《关于推进江北区“民生小事”代表督办制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监督检查的通知》等文件制度。区委组织部成立2个专项督查组,派出干部深入一线督查督导、走进民户回访回查,以强有力的督查推动工作落实。并将“民生小事”专项治理工作成绩,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党员干部,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和组织处理。5天来,区、街道(镇)两级下发问题整改通知单502份,约谈村(社区)干部、物业公司负责人68人。

(图片由郭传太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