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奉化植被覆盖度连续18年上升
2018-07-10 10:52:35 来源: 宁波日报

  近日,在国家气象中心的技术支持下,奉化区气象局应用卫星遥感植被数据和地面气象观测资料,对2017年奉化全区植被质量状况进行了分析,并首次研究了2000年以来奉化植被固碳释氧量情况。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7年,奉化95%以上面积的植被覆盖度呈上升趋势。

  植被覆盖度,是指植被地上部分垂直投影面积占地面面积的百分比,是衡量生态绿化程度的量化指标。据卫星遥感监测数据分析,奉化植被覆盖度在2000年至2017年呈明显上升趋势,年均增速0.26%,植被覆盖状况持续改善,尤其从2013年开始,上升趋势更明显,去年植被覆盖度达到67.1%。

  植被覆盖度逐年上升的背后,得益于奉化生态建设力度不断加大。笔者了解到,2016年至2017年,奉化城区绿化重点工程总投资超8亿元;完成森林抚育面积4000亩,完成林相优化600亩,种植南方红豆杉、银杏、香榧等珍贵树种22万株;象山港保护利用和四明山生态修复取得阶段性成效,禁止开发区域2万余亩退花还林全面完成。去年,奉化在已创建成功的六个省、市级森林城镇基础上,新增松岙、锦屏两个宁波市级森林城镇,奉化区同年获得了“浙江省森林城市”称号。

  奉化气候总体风调雨顺,也是植被覆盖度明显上升的重要原因。“2000年以来,水热条件总体利于植被生长。”奉化区气象局局长鲍岳建解释,2000年以来,伴随着气温升高和降水增多的气候要素变化,加之一系列环境保护、打造生态奉化的工作举措,奉化植被生态状况不断改善,植被通过光合作用固定大气二氧化碳和释放氧气的量稳中有升。“当前,各地对生态环境建设都非常重视。而这一连串的气象数据直接表明,奉化舒适清新、宜居宜业。”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