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慈溪对口帮扶“刚柔并济”
2018-07-10 10:57:10 来源: 宁波日报

  近日,34名来自贵州安龙县的党政学员来到慈溪方家河头村和潘岙村,学习这两个村庄在乡村振兴中的做法和经验,并与当地干部进行交流。“收获太大了,方家河头和潘岙是我们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学习的样本。”安龙县招堤街道冗华村党支部书记刘礼华说。

  这些贵州学员在慈溪接受了为期5天的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培训,除集中授课和讨论,他们还奔赴各地,现场学习慈溪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美丽乡村建设、基层治理和发展乡村产业等方面的经验。这场由慈溪市委组织部负责的培训,是慈溪在对口帮扶中注重“理念输出”的行动之一。

  近年来,慈溪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社会帮扶等领域加强与贵州对口帮扶县的合作,累计实施帮扶项目18个。其中,食用菌出口产业基地、千亩草场肉牛繁育基地、野生铁皮石斛产业等项目,有力地推动了当地农业主导产业的发展。最近3个月,慈溪又在安龙、兴仁两县布局开展了白芨种植、花椒种植、生态蛋鸡养殖等项目。

  “立足受援地特色优势和产业发展需求,我们始终将产业援助放在重要位置。”慈溪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培养创业创新的优秀人才是扶贫脱困的关键支撑,今年以来,慈溪建立健全干部、人才帮扶制度,通过“请进来”和“送过去”,加强理念、技术输出,走出了“刚柔并济”的对口帮扶新路子。今年,慈溪再次选派8名干部和专技人才赴黔西南州挂职。

  日前,慈溪农业、农机两部门再次组织5名专家赴安龙开展罗氏沼虾养殖技术指导。“在慈溪专家指导下,两年前我试养贵州第一批罗氏沼虾,效益不错。今年初,慈溪专家帮我设计标准化大棚,提高了大棚的保温效果和虾苗存活率。”当地养殖大户梁正新说。根据规划,慈溪将加大资金和技术帮扶力度,扩大当地罗氏沼虾的养殖面积。从慈溪“游进”黔西南州的罗氏沼虾,有望成为当地百姓的致富虾。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