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让“老赖”旁听案件庭审 宁波江北法院这招挺管用
2018-07-09 13:57:1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米兰 凌宇磊 记者 段琼蕾
现场1.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米兰 凌宇磊 记者 段琼蕾)让 “老赖”旁听拒执罪案件庭审,宁波江北法院这招挺管用,在庭审结束后,5名“受邀”旁听的“老赖”主动承诺履行判决义务,3名和申请人成和解协议,到位案件标的30余万元,成效显著。

7月9日,记者了解到,江北法院刚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一案。该案也是该区法院今年首个拒执案件,当天不仅邀请了区人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庭审观摩评议,还特别“邀请”了10名“老赖”参加旁听。

据了解,2014年4月,因民间借贷纠纷徐某被起诉至江北法院,法院审理后判决徐某归还借款本金20余万元,并支付逾期还款违约金。判决生效后,徐某迟迟不履行还款义务。在执行阶段,法院多次敦促徐某尽快履行法定义务,否则将处理其名下房产,但徐某以各种方式阻碍执行。2017年7月,法院在徐某名下房屋处张贴了腾退公告并责令15日内腾退,但徐某逾期后拒不腾退房屋。后法院依法对被告人徐某进行了司法拘留,其释放后仍表示拒绝执行。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徐某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绝执行,情节严重,当庭宣判徐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

江北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活动,是该区法院深化司法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江北区法院以提升司法公信力为目标,始终将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作为改进工作的重要动力,自觉接受内部和外部监督,虚心听取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意见,依法接受检察机关的诉讼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促进法院工作更加透明、公正。同时,还不断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普通程序案件人民陪审员陪审率达100%。

当天参与庭审观摩的区人大代表屠浩征告诉记者,法院让代表委员旁听案件审理,此举是践行“阳光司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提高人民法院的司法公信力,同时也能树立法律权威,让市民更守法,更董法律,希望今后法院能多开展这类活动。

当天主审法官谢星表示,今年是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江北区法院已采取了执行悬赏、失信曝光、限制高消费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压缩了“老赖”的生存空间,而此次通过公开审理拒执案,更是给老赖们敲响了警钟,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当天,坐在旁听席的“老赖”们在庄严肃穆的法庭上聆听着法官严厉训诫,目睹“老赖战友”站在被告人席上受审,“老赖”们深受震撼,终于知道“拒执”的严重法律后果,纷纷表示愿意履行法院判决义务。

(图片由米兰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