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整治共享单车乱停放 宁波鄞州放大招用上“黑科技”
2018-07-09 13:54:3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包静琴 胡成燕 记者 段琼蕾
蓝牙道钉1_副本.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包静琴 胡成燕 记者 段琼蕾)共享单车出现后给我们的日常出行带来了很多便利,与此同时,数额庞大的共享单车如何停放也成了问题。现在,宁波市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和共享单车摩拜公司合作“放大招”,用上了“黑科技”,引导市民规范停车,实现共享单车停放的智能化管理。

7月9日,记者看到,在宁波书城、庆安会馆门口的共享单车停车位上,出现了一种橙黄色的道钉,这些道钉其实是电子围栏的核心——蓝牙道钉。

蓝牙道钉2_副本.jpg

现场有市民使用完共享单车后,按要求停放在了蓝牙道钉感应区域后,一张“文明停车,停车有奖”1元骑行券就送达了他的用户账号上。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安装蓝牙道钉引导规范停车,既能督促提醒市民使用共享单车后自觉停放在指定区域,又能为经常使用共享单车的市民带来优惠和奖励,这样做不仅序化了共享单车的停放,而且能让市民获得文明停车的奖励。”

在试点现场,记者还看到,用户通过“摩拜单车”APP能查看到周围的推荐停车点位置,并能查看到该区域内的停放车数量,便于用户使用和归还车辆。

而当车辆停进蓝牙道钉覆盖的停车区内,用户就会获得文明停车奖励积分,优惠价格,让市民发现生活中的小乐趣,鼓励规范停车。

据了解,此次在宁波书城、庆安会馆两个点位共布设了蓝牙道钉193个,该摩拜蓝牙道钉具有防水防尘、材质坚固,体积小巧、安装简单、维护成本低等特点,一个蓝牙道钉正常可使用2年。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蓝牙道钉”技术手段规范、约束用户,引导用户在使用后将共享单车停放在规定位置和指定区域,这是共享单车停放秩序规范管理的一个新尝试、新探索。

(本文图片由包静琴胡成燕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