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织纹螺化身“相思螺” 现身大排档
2018-07-05 10:19:0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沈孙晖 通讯员 王梦莎 严海

  织纹螺含有致命毒素,国家明令禁止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不得采购、加工和销售织纹螺,但仍有饭店、商贩铤而走险,偷偷出售此类“毒螺”。昨天,象山市场监管部门通报了一起违法销售织纹螺案。

  石浦市场监管分局执法人员近日巡查时,发现辖区一家排档门口散落着几颗已被食用的螺壳,外形、大小与织纹螺十分相似。执法人员立即进店检查,果然在点餐区下方的白色泡沫箱中发现了0.8公斤织纹螺,且5份点菜单上有“相思螺”的销售记录。

  “‘相思螺’就是‘织纹螺’,前两天有人上门推销,店里就买了些。”经营者杨某表示,“我这家店是新开的,之前没从事过餐饮行业,不知道这螺有这么大毒性,因此疏忽大意了。”

  据统计,该大排档共销售了5份“相思螺”,营业额175元。执法人员当场查扣剩余织纹螺。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织纹螺俗称海蛳螺、白螺、割香螺、小黄螺,其尾部较尖,细长。织纹螺本身无毒素,但由于其摄食有毒藻类,蓄积藻类毒素而被毒化。据悉,食用织纹螺后可引发头晕头痛、腹痛腹泻、四肢无力等症状,严重的可致人死亡。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切莫贪嘴尝鲜,以身涉险食用织纹螺。如在误食后出现中毒症状,应立即自行催吐,并赴医院就诊。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