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九龙湖: 近400名党员“四长” 守望美丽乡村
2018-07-04 15:56:42 来源: 宁波日报

  “裁判”现场测评党员“四长”履职情况。 (余建文 摄)

  

  在100多户人家的薛家自然村,由党员“四长”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形成了一张覆盖河流、庭院、村道、田园的环境巡查“网”。如今,党员“四长”巡查大“网”已覆盖到九龙湖全镇,携手守护美丽乡村。

  7月1日,九龙湖镇在西河村举行擂台赛,通过实地走访、打分测评,展示党员“四长”的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全镇12个村(社区)的百余名党员“四长”代表,对照测评标准,开展经验交流,查找自身不足,气氛十分活跃。

  党员“四长”是九龙湖镇去年推出的一项基层治理创新举措,即在党员中开展河长、路长、庭院长、田园长“四长”认领活动,把基层网格党建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打造一支网格党建志愿服务“新军”。

  镇长邹雪峰告诉笔者,近两年来,镇里耗资数千万元,对农村河网、路网以及村舍庭院进行改造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上去了,后续的长效管理机制如何跟上?怎样发动群众主动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党员‘四长’认领行动首先瞄准农村党员这一群体,要求党员先站出来,担负起美丽乡村‘守望者’职责。”邹雪峰说。

  去年3月,九龙湖镇选取杜夹岙、田杨陈等村开展试点,两个月后,党员“四长”认领在全镇各村(社区)全面铺开。目前,全镇千余名农村党员中,有近400名认领党员“四长”岗位。

  “四长”每个岗位职责明确,并设立包干标识牌,以便群众监督。党员“四长”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能自己解决的当即处置;解决不了的,第一时间上报网格长。西经堂村的年轻党员翁嘉伦认领了“田园长”一职,要看护五六十亩耕地,“至少每周要巡查一次,发现有农田垃圾或乱搭建等情况,及时上报,并提醒农户清理干净。”

  西河村是个半工半农村,工厂集中,居住在村里的外来人口有几百人,村环境整治一直是个薄弱点。村党总支副书记钱纪祥说,现在全村6个网格配备了30多名党员“四长”,相当于增加了几十个“监督哨”,角角落落都能“侦查”到,把很多影响村庄卫生、田园洁美的苗头及时解决。

  镇组织委员胡佳倍介绍,党员“四长”认领行动增强了基层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主动为村里的建设出谋划策,“穿针引线”解难题。

  该镇还对党员“四长”认领的落实制定了量化测评细则,并与党员“锋领指数”考评管理工作相结合,引导党员“四长”依岗践诺,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九龙湖镇党员“四长”认领行动实施一年来,受到群众好评,并且被区委组织部作为成功案例,在全区进行推广。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