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两个电力工程师的 乡村田园梦
2018-07-04 15:59:33 来源: 宁波日报

  杜海根(左)和张铁军(右)在果园摘桃子。(王 珏 摄) 

  这两天,位于鄞州横溪镇上任村的凤凰果园门庭若市,不断有游客慕名前来采摘水蜜桃新贵——黄金蜜桃。掀开套袋,桃子色泽金黄,芳香浓郁,令人垂涎欲滴。忙得汗流浃背的杜海根和张铁军看着桃园累累硕果和不时发出啧啧称赞的吃货,劳作的疲惫顿时消失了。

  今年五十出头的杜海根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一直从事电力工作。“电力工程和种地几乎毫无关联,但自己心里存有一个田园梦。”闲暇时光,杜海根就爱往乡村跑,在田间地头回忆童年时光。梦想让人任性,2014年年底,杜海根和同有乡村情结的同事张铁军一起在横溪上任村租下80亩山地梯田当起了农民。“豁出去了!”两个男人决定“为梦想活一把”。

  经过一年多的水果种植情况考察,两人将目光锁定奉化水蜜桃,其中,40亩山地种上了黄金蜜桃。“这是奉化水蜜桃研究所经过10多年研究培育开发的水蜜桃品种,目前还没有大规模种植。”杜海根介绍,研究所工作人员将“玉露”和“白丽”进行杂交,在100多株杂交后代中,得到了这个综合性状优异的新品种,“简单来说,不仅口感和卖相更好,而且储藏时间也更长。”

  冬季插标、挖坑、壅肥,春天抹芽、扶枝、固根。2015年年初,果苗陆陆续续种下,两个毫无半点农事经验的电力工程师,开始摸索着和土地打交道。“我们一边邀请了奉化水蜜桃乡土专家担任技术顾问,一边坚持不懈自学,参加各种农业技能培训班,不时向当地农民虚心求教。修剪、嫁接、栽培等技术活都是从零学起。”张铁军说,因为是喜欢的事,倒也不觉得有多苦,经历了一些坎坷艰辛,也收获了无穷乐趣。

  大货车开不进梯田山地,两人通过人力卸货,转驳数十吨有机肥;山上风大,穿孔病是顽疾,杜海根查阅各种资料,自己开出防治有效的良方。现在,两人说起种植理念和技术头头是道。果园坚持施用动物粪便、菜籽饼等农家有机肥,技术上采用果园养草法,人工割草还田,保水保肥又生态环保,还尝试使用糖醋诱虫灭虫等办法,减少化肥、农药对土壤及环境的污染,又提高了桃子的品质、口感。

  去年,桃林第一次挂果,大部分桃子样品的糖度就已经在15%至18%,这让杜海根和张铁军很是惊喜。“今年桃树相对进入盛产期,预计产量七八吨,糖度最高的有望突破20%。”杜海根说。

  一般情况下,奉化水蜜桃要等到7月中旬至8月初成熟。而黄金蜜桃6月底到7月中上旬就已成熟,刚好补上了市面上的空。桃汁蜜甜、风味独特的黄金蜜桃开始在宁波市场走俏,两人在桃园里忙得不亦乐乎,张罗着设计桃子包装箱的“Logo”,注册商标,尝试各种销售办法推广果子。“不仅黄金蜜桃丰收,今年果园试种的美国车厘子也结果了。”田园梦落地生根后,两人的脚步日益坚定并开始尝试种植新品种。杜海根对此充满信心,“若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吃到优质的美国车厘子,一定会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