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首南街道:“一社一品”凝聚社区人心
2018-06-27 12:52:4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朱军备 通讯员 练丹妮

  社区亲子活动一景。

  图为九曲社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朱军备 练丹妮 摄)

  近日,鄞州区首南街道九曲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入户指导培训”,对社区40余名居民骨干进行集中培训,社区书记徐艳利用小道具现场分类演示,从而使大家对垃圾分类有了更多的了解。

  端午节,学府社区请来宁波诺丁汉大学的留学生与本地居民一起包粽子、赏民俗;暑假来临,文华社区的“小海螺”又要吹响了,丰富的亲子活动已准备就绪。

  

  社区建设如何避免“千社一面”、创造有特色的文化品牌?首南街道的南裕、格兰春天、陈婆渡、和众、锦悦湾、日丽、都市工业等10个社区,坚守“一社一品”特色,各社区围绕各自的特色,搭建平台、设计载体、开展活动,团结了居民,凝聚起人心。

  活动彰显社区特色

  学府社区紧靠宁波诺丁汉大学、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等高校,社区居民以高校教师、医生、公务员、企业白领居多,是一个年轻的文化型社区。如何营造书香弥漫、文化氛围浓厚的社区?

  该社区书记茆晓娟说,以“乐享生活圈”作为社区文化品牌,针对不同人群,设计了少年儿童情怀养成、中青年价值升华、老年人精神赡养三大系列活动。其中,针对少年儿童有“小蜗牛”亲子阅读俱乐部、青少年阳光成长站、“舞精灵”“筝昀坊”“素拓园”“地球村国际志愿者俱乐部”等平台;针对中青年的,有“无声有色”公益画室、“十全十美”文明引导队、“智立方”“阳光天平”法律维权工作站、37°母爱等载体。

  “地球村国际志愿者俱乐部”除了经常邀请留学生与居民一起参与各种民俗活动外,还为各国留学生提供“住家”服务,让留学生在志愿者家里生活一个月。“无声有色”公益画室,引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益立方公益学院项目,并与残疾人画家沙刚合作,开展公益油画教学,以作品义卖的形式获得公益金,帮助更多弱势群体。

  位于电商园、人才公寓、大学校区旁的文华社区,以“党建引领 互联创心”为特色,组建了“全职妈妈电商创业俱乐部”“文华智囊团”“步艺油画社”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社会组织。该社区正在打造智创国际化社区。紧靠银泰城的锦悦湾社区,以“互联网+党建”为特色,重点开展商圈党建、商圈文化建设等活动。

  文化融合居民之心

  九曲社区是一个拆迁安置型的社区,涉及9个村的征迁村民,一期入住1270户,二期安置1537户,入住500户。如何将原来各村的居民联络起来、将人心凝聚起来?社区书记徐艳说,社区设计了“十百文化”活动,即一年有十项百人以上参加的大型文化活动,以此打造“党建+文化”的社区特色品牌。

  近年来,九曲社区持续开展百人饺子宴·浓浓邻里情、百碗幸福面·和美家园情、百场大戏惠民生等传统民俗活动,激发居民对“老底子”“老传统”的回忆,传承本土文化。同时,将现代邻里文化融入其中,相继开展百里九曲河义行“红鲤鱼”、百里飘香寄祝福等大型邻里活动,不断拉近居民之间、居民和居委会之间的距离,促进社区融合。

  陈婆渡社区积极挖掘传统文化、弘扬善文化。去年成立的和众社区,4个保障房小区已有7000户居民入住。该社区成立了“星火之家”“灯塔守望”“枫叶红”等志愿者队伍,其中由一些老兵组成的志愿者倡导死后遗体、眼角膜捐献,弘扬了崇德向善的社会正能量。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