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镇海:“外引内拓”做强现代都市农业
2018-06-27 12:52:4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邓建雄 刘云

  工人将水果番茄打包,交付快递销往外地。  (余建文 摄)

  上周三上午,镇海骆驼街道一昕农场的工人正在将新鲜采摘的“昕香”水果番茄打包装箱,“下午快递人员会上门取件,到明天中午,江苏、浙江、上海的客户就能在餐桌上品尝到这些水果。”

  “昕香”水果番茄是农场这两年引种的新品,前不久入选宁波十大金奖番茄,很受市场欢迎。农场销售经理包春运说,农场开设了手机“微店”和销售微信群,客户网上下单,通过顺丰快递,将出产的水果玉米、水果番茄、葡萄等新鲜果品快速销售到全国,效益很可观。

  

  招人才引新品

  农庄经济促转型

  镇海的可用耕地面积仅2万多亩,农业体量全市最小。然而,小个子迸发大能量。近年来,镇海区依托区位优势,以发展绿色都市农业为抓手,通过培育一批龙头型的现代化特色农庄,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探索出一条“小而美”的精品农业发展之路。

  经过4年艰苦的技术攻关,本月初,位于九龙湖镇的金池农场首次在长江以南规模化引种美国车厘子并获得成功。农场主人吴国良说,能吃到家门口种的车厘子,让前来采摘的市民很兴奋。今年车厘子亩产近1500公斤,销售收入逾10万元,“通过进一步驯化,来年果实的外形、口感会更佳”。

  发展农庄经济,引智“借脑”,走科技型道路的需求愈发迫切。在九龙湖秦山自然村,“科奥农业”工作人员忙着收割今年头批青菜、小白菜等选育的新型抗病高产蔬菜。基地负责人李柳生说,这些新品蔬菜是与市农科院生态环境研究所的汪峰博士合作研发的,双方合作已逾10年。目前,“科奥农业”与来自浙江大学以及省、市农科院的5名博士专家开展合作,涉及绿色有机蔬菜培育、病虫害防治、植物病理和保鲜技术等多个领域。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镇海区发放系列“人才红包”,对于入选“泛3315计划”的农业人才和团队,区里配套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积极鼓励农业基地引才。今年3月,区农业局与省农科院签订了《关于共同推进绿色都市农业发展合作协议》。6月,全市首个省农科院科技示范基地在庄市繁荣瓜果蔬菜试验示范场揭牌。未来3年至5年,镇海将联手省农科院,共同促进农业技术成果的转化落地,打造更多区域公用农产品品牌,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聚电商畅渠道

  “互联网+”拓市场

  在澥浦镇岚山村,最近高兴农场的一款铁皮石斛滋补品成了销售“爆款”。农场负责人朱凯有着10多年网络营销的经验,“现在顺丰为我们安装了网络订单处理系统,动动手指就能打印订单”。借助网络,农场出产的草莓、西瓜、圣女果、葡萄等,可实现一年四季销售不断档。

  “互联网+”让镇海的农场主们尝到了甜头,利用微信群、网上平台、手机微店等,销售“朋友圈”越扩越大,促使农场向规模化种植转型,推动优质农产品“走出去”。李柳生说,“科奥农业”组建了一支车队,每天将数百份新鲜蔬菜送到顾客家门口,“下一步,计划所有的果蔬销售采用网络销售模式,订单化包装生产”。

  近年来,镇海区积极推广电商新型销售模式,打响优质农产品“镇蜜”品牌。今年春天的镇海首届水果番茄节上,区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与顺风速运签订了名特优农产品物流保障战略协议。区农业局还邀请顺丰集团旗下主营农产品的电商平台“顺丰大当家”进行电商平台推介,对各家农场的农产品网上销售进行现场指导,把生意做大。

  “发展农庄经济,既要懂种植,更要懂销售,两者缺一不可。”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借助“电商+快递”的模式和成熟的冷藏保鲜技术,一昕农场的水果远销北京、西安等地,日订单量有七八十单。包春运说,农场已联系了一家公司设计在线网站,使更多的镇海名特优水果实现上网销售。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