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江北打造智能化“旅馆式”公寓 实现居住环境和谐安全
2018-06-26 18:31: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郭戟铠 通讯员 谢斌


微信图片_20180626104022.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郭戟铠 通讯员 谢斌)随着政策的支持与市场的扩大,近年来宁波江北区长租公寓发展迅猛。但由于缺乏相应法律法规,长租公寓在发展过程中不规范、不安全等问题频出,引起了公安部门的关注。日前,公安江北分局在全区长租公寓及宾馆推广使用“人证宝”系统及公寓智能化管理系统,实现暂住人口智能化“旅馆式”管理。

试点公寓之一的好梦逸公寓就安装了“人证宝”系统。记者了解到,每位租客入住公寓前,需要验证身份信息,身份证上的信息与人脸识别读取的信息相符才可办理入住,如信息不匹配,系统会自动报错。一旦发现“问题人员”,系统将自动报警,方便对可疑人员及时跟踪。

公安江北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好梦逸公寓外,开元公寓以及江北多家宾馆也已开始使用“人证宝”系统。每位租客在入住公寓时需下载“暂住人口”管理APP,上传身份证信息进行线上认证。该APP与公安系统直连,可及时了解人口暂住信息,实现人员入住信息“即住即采”“即离即消”,方便对当地暂住人口进行管理。

微信图片_20180626104032.jpg

此外,租客在入住公寓时,还需安装“白云深”APP,在完成身份认证信息后,将被授予开关门锁权限、线上缴费权限。公寓入门处安装刷卡门禁,每位租客配备门卡,需刷卡才可进入公寓内部,保证租客租住安全。在公寓方面,也配套使用了UPMS公寓智能化管理系统,并安装相应的智能硬件。登录该系统,即可实时了解门锁动态、开关锁记录。

同时,公安机关联手城管、消防等部门对公寓合规改造提出了要求。在好梦逸公寓前,记者看到了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的停放点,“电动车充电得到统一管理。充电站建在室外,实现与居住环境的分离,保证居住安全。”该负责人介绍,一台电箱可控制10台电动车充电,4小时自动断电,充电站配备完善数量的灭火器,保证电瓶车的充电安全。

另外,公寓各房间与公共区域智能电表、智能电表都与系统直连,通过系统,公寓总体能耗与各房间能耗使用情况可实时监控,如出现超负荷情况,可及时管理,避免事故出现。而一旦出现火灾,公寓每户房间都安装了烟感器,楼道等公共区域则安装了智慧物联烟感器,每层楼道还安装了应急照明、烟雾报警器、消防监控,智能消防系统后台可第一时间显示异常,通知业主,并实时监控火灾情况,以利于“救早救小”。

“实行智能化‘旅馆式’管理,加强消防设施建设,在租客与来访人员信息安全可控的同时,也保证了租客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是今后公安部门智能管理的大趋势。”该负责人表示。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