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奉化运用大数据 照亮干部监督“盲区死角”
2018-06-25 16:32:48 来源: 宁波日报

  近日,奉化区一名机关干部申请在某行业协会兼任职务。区民政局通过“党员干部监督数据库”识别身份后,立即终止该违规行为的办理程序,告知其相关政策法规,并将相关信息上报给组织部门。区委组织部核查后反馈至该干部所在单位,要求对方引以为戒。

  “以往各部门处于‘信息孤岛’,导致党员干部监督存在较多‘盲区死角’,只能事后监督。”奉化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该区大力构建“党员干部监督数据库”,并在多部门之间实现非涉密数据共享共用,从而形成覆盖监督对象、监督事项、监督内容的党员干部“身份识别体系”。

  据悉,奉化将全区700多名区管干部、1500多名中层干部及全部机关事业工作人员的身份、职务等信息采集梳理汇总后,录入监督数据库,并分级形成党员干部“身份识别档案”,划出清晰的监督边界。

  数据库共享互通,让奉化党员干部监督从八小时内向八小时外延伸,全面覆盖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区委组织部在不违反相关政策规定的前提下,将数据库中的人员身份、职务信息发送至公安、法院、检察院、信访等13个部门。各部门在日常行使职能中,对所涉办理事项的登记表格、审批流程等进行重新设计,将身份证号码、政治面貌、工作单位、职务职级等内容作为必报事项,并通过询问比对、数据库核对,做到及时发现、事前把控。

  干部被置于大数据“显微镜”下,违规违纪行为无处遁形。自数据库运行以来,奉化区已累计录入党员干部监督问题线索500多条,对120余名干部作出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警告等处理;16名干部因被数据库检索出申报不实、品行不端等“病情”记录,取消提拔资格;44名中层干部被筛选甄别出能岗不适、群众公认度低,均予以降免职处理。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