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天妃文化在宁波》研究成果发布 ​从此奉化又添新文化名片
2018-06-21 17:49: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周松华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松华)6月20日上午,“天妃文化传承与发展论坛”暨“中国起源地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宁波市奉化区举行。本次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和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主办,由宁波市奉化区委宣传部、宁波滨海旅游休闲区管委会承办。宁波市奉化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邵方毅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区政协副主席、宁波滨海旅游休闲区党工委书记胡荣主持,各镇、街道和有关文化系统的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权威文化研究单位的相关专家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取得了三大成果:一是交流讨论了"天妃文化"的精神内涵、传承价值与弘扬发展的重大意义。中国民间文艺艺术中心副主任刘德伟、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文义,分别作了主旨演讲,专家们一致认为:天妃文化始传于东海龙的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和护国佑民安邦的道德追求。天妃文化植根于中国东南沿海的渔民船帮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信仰里,它既是东方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人类“平安和谐”文化的一颗璀璨明珠。也是我国海洋文明中的特有文化,已成为海内外华人文化认同的纽带。传承与发展好天妃文化,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二是《天妃文化在宁波》研究课题成果发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综合室主任张晓欢,公布了自2016年5月,联合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开展的对“天妃文化”在宁波传承的历史文脉的研究,解读了"天妃文化"在奉化东部湾区与中国第一渔村桐照的文化起源成因,明确提出了奉化作为“天妃文化起源地”的文化地位,以及下步弘扬发展的意见建议。三是起源地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授牌。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竞生,公布了授予"宁波滨海旅游休闲区"为"中国起源地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并对下一步奉化推动天妃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行政主管机构批准成立的起源地文化产业政策研究机构,主要职责是树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脉络、认定并记录各物质、非物质文化的起源,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此次给宁波滨海旅游休闲区授牌“中国起源地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将有力提升奉化东部湾区在文化、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三重效益,更好的促进打响“天妃文化起源地”专属品牌。

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小城镇中心文体部主任陈磊,以及到场的相关领导专家共同为“宁波滨海旅游休闲区”荣获“中国起源地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揭牌。

据了解,自2016年5月起,奉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天妃文化"这一东海特有的生态文明的发掘和保护工作。启动了一系列课题研究和规划论证,推动实施了很多相关项目,以"平安幸福"作为传承天妃文化的核心主题,以"天妃湖"作为文化发展的原点平台,已先后动工建设"天妃广场""天妃福堤""天妃文化公园",下步,还将布局打造"时光宁波""千年渔村",以及"天妃宫"等标志性文化旅游建筑和景区。还将原创发行《天妃传》小说,筹拍45集大型神话电视剧《天妃》,以及开展一系列相关文创产品开发。并已注册成立"宁波天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宁波天妃湖旅游度假区管理有限公司",开展了相关的商标注册与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