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在盐碱度高达13‰的滩涂上种西瓜 慈溪攻克高盐碱地种植难题
2018-06-21 14:05:21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王元卓

徐孔森掂着“绿胖大人”喜不自禁。

最近,慈溪市现代农业开发区正大集团600亩盐碱度高达13‰的滩涂上,经南瓜砧木嫁接等科技攻关后的西瓜丰收了,其口感香甜如蜜,其瓜瓤入口即化,被当地瓜农称为“绿胖大人”。

改造盐碱地科学种瓜

根据常理,盐碱地的盐度超过6‰也许就“寸草不生”,因为除了水稻之外,一般的农作物在如此高盐高碱之地就很难生存。宁波市农业科学技术研究院和正大集团联合在600亩滩涂上试点进行科学种植。市农科院在西瓜栽培技术上进行改良,首先改良土壤结构,减少土壤盐分析出;其次利用废菇渣通过发酵变成有机肥,增加土壤有机质,并使土质疏松透气;再者利用“甬砧”13号南瓜砧木选育嫁接,并采用膜下水肥一体化进行滴管浇灌,经过科技攻关,终于在高度盐碱化的滩涂上,种出了精品西瓜。

滩涂瓜甜度高达15至16

6月13日下午记者随同市农科院农艺师张华峰一行,来到位于杭州湾的正大集团西瓜大棚。种植大户徐孔森就是培养西瓜“绿胖大人”的瓜农,36岁的徐孔森一家老少都守在这片滩涂上。徐孔森头戴大草帽,上穿白色“老头衫”,下套迷色裤,从早到晚都穿梭在瓜田上。用他妻子的话说,这一年来他像看孩子一样守着这片海涂地,看着田埂边渗出的盐霜,常常急得心头都要冒烟,就怕盐碱度太高会颗粒无收。但经过张华峰等农艺师的科学指导,瓜藤郁郁葱葱,圆滚滚的西瓜一天天长大,他终于绽放出笑容。

西瓜成熟后,经过测试,种植的滩涂瓜甜度高达15至16,这几乎是白糖入口的甜度。一般市场上甜度在9至10之间就觉得是口感较甜了。

“绿胖西瓜”销售供不应求

西瓜个头不大不小,瓜皮葱绿,纹路细密清晰,瓜瓤鲜红,爽甜的口感让人咬上一口就难忘,徐孔森给西瓜取名“绿胖大人”。“绿胖大人”的体重一般在4公斤以内,目前已卖出30多万公斤,销往上海、南京等长三角地区。眼下,“绿胖大人”以每天3万多公斤的产量走向市场。

据张华峰介绍,我市在宁海长街下洋有着两万余亩滩涂地,象山也有数千亩滩涂地,“绿胖大人”试种成功后,找到了盐碱地变废为宝的钥匙,以后也可在这些地区进行试验。

相关链接

瓜农教你这样辨瓜

说起西瓜,徐孔森的眼里永远是放光的,他现场教大家辨别好瓜的方法。他随手掂起一只“绿胖大人”,托在掌上,凑近耳朵,用双指弹了几下,他说瓜在手中要有震动感,声音绵长脆亮,这就是好瓜。相反,如果手中沉淀不动,声音沉闷,瓜的品质就不佳。如用肉眼辨外观,一些看起来瓜皮纹路密集,外皮有“厚爆”胀感的,就是好瓜。做了近十年瓜农,徐孔森说,自己有着一手辨瓜的绝技,他手一掂眼一瞟,就能识别瓜的分量和甜度,分量不出50克上下,甜度十猜九中。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