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将审批事项的拗口术语通俗化 奉化努力减少群众往返跑
2018-06-16 14:09:5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宁波市奉化区行政服务中心。

“原先,我看到‘基本养老保险视同缴费年限’这个名称,根本不知道这就是常说的‘工龄’。现在,工作人员将审批事项中一些‘拗口术语’转化为‘群众用语’。这个小小的改变,为我们带来了大大的方便。”对于宁波市奉化区行政服务中心这一“接地气”举措,家住该区东郊开发区的何先生连连点赞。

“现在很多审批事项名称别说老百姓,就连我们政府工作人员也不一定看得懂。”奉化区审管办主任王存辉告诉记者,他们梳理出群众难懂的事项名称,征集相应习惯性称谓后,要求各部门的审批事项名称既要上接“天线”,做到统一规范,又要下接“地气”,将难懂拗口的专业术语转化为群众用语,让办事人一看即懂,实现“明白跑”。

据了解,奉化区审管办已梳理出第一批群众用语事项35项,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存量房”就是群众口中的“二手房”,人力社保的“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待遇核准支付”即“失地老保”。“我们将梳理出来的群众用语,用‘括号+文字’的方式备注在办事指南、一事一卡、受理清单中,让办事群众能快速识别所办事项与材料的名称。”奉化区审管办副主任翟羽佳介绍。

截至目前,奉化区行政服务中心已更新办事指南、一事一卡2000余份,企业和群众因事项名称不明产生的不必要咨询率降低约37.8%,往返跑次数减少约23.7%,群众满意率大幅提升。

【新闻+】

审批窗口就该说“普通话”

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说相互间听得懂的“普通话”,是交际的最起码要求。可是,这样一个小小的愿望,在不少政府审批窗口成了奢望。“小小改变”带来“大大方便”,说明老百姓受“拗口术语”之苦由来已久。

其实,将“拗口术语”转化为“群众用语”,多说“普通话”,不打“官腔”,算不得什么改革举措,无非是返璞归真罢了。但是,这样的转变,能够惠及前来办事的群众,让大家“明白跑”,因而受到办事群众称赞,就在意料之中。

政府部门的审批窗口,本来就是为来自五湖四海的老百姓服务的,工作人员说一些接地气的“普通话”,少说那些难懂拗口的专业术语,既是工作需要,也是提供优良服务的基本功。假如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抱着公事公办的态度,官话“涛声依旧”,“官腔”照打不误,那么,即使“门难进、脸难看”的局面有所改观,可是“话难懂、词难辨”的陋习依然会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结果照样还是“事难办”。

政府审批窗口需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放下高高在上的“官架子”,及时转变服务理念,改善服务质量,设身处地为办事群众着想,提高办事效率。这也是维护群众利益、凝聚民心,进一步树立良好形象之举。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