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跑出新速度 鄞州推动患者“不出基层看名医”
2018-06-14 07:13: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王莎 徐松 周银环
U020180613668048540341.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王莎 徐松 周银环)"通过远程超声诊疗检查真是太方便了!不仅免除路途来回奔波和长时间的排队,而且在社区就能享受到上级专家的诊疗服务,真是便民利民的好举措。"昨天,家住贺丞社区的洪女士在白鹤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完病后感慨说,一次远程超声让她节省了起码    2个小时的就医时间,且在家门口就能看上名医。

为纵深推进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让群众不出基层即可获享到区域外大医院优质医疗服务,鄞州区于去年7月底率先在全省构建基于"云平台"的超声远程实时诊疗服务体系            

昨天,洪女士在白鹤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超声检查。超声科医生姚鄂湘发现其肾脏情况异常,询问了洪女士的既往史,并考虑肾肿瘤占位可能。为了明确诊断,姚鄂湘立即连线市第一医院超声科,启动远程超声诊疗。

U020180613668541088041.jpg

姚鄂湘负责采集动态影像,经过图像长传,上级医生分析数据,并进行结果复核后,洪女士在30分钟内拿到了诊断报告。随后,市第一医院的超声科医生立即安排洪女士转诊至第一医院超声造影检查,经诊断为"肾良性囊肿",嘱咐洪女士随访。

"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超声医生短缺,业务能力也存在不足。"该中心主任史吉荣说,"远程超声诊疗突破了时间、人员上的限制,实现了高效、便捷的优质医疗资源延伸,不仅优化就诊流程,而且在检查中出现‘危急值’时,能够得到快速的诊断和准确的救治,同时也缓解了医疗资源紧张的现实问题。"

鄞州区卫计局党委委员朱宇告诉记者,我区构建"    超声远程实时诊疗        "是实现"四不四化二有"便民惠民的一项举措,坚持让数据多跑路,努力实现让患者"少跑路""不跑路""就近跑"。目前,我区主要            宁波市第一医院超声科合作,利用市第一医院的优质资源实时向全区20个基层医疗单位提供远程超声会诊、远程超声教学、转诊医疗、危及值处理以及质控管理等5大类协同医疗服务。

U020180613668737629393.jpg

"超声远程    实时诊疗"系统启动近一年来,市第一医院16位高年资主治医师以上职称专家利用网络视频终端、会诊工作站、多功能一体机等设备,每周定期向基层提供远程医疗培训,并对基层医疗单位提供涵盖心脏、血管、介入等8个领域的超声会诊服务达264人次,有力提升了居民对基层医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本文图片由鄞州卫计局提供)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