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画额、赛龙舟、挂艾草菖蒲 江北这个社区提前过端午
2018-06-12 16:26:5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晓倩 周小娟 记者 段琼蕾
端午4.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1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周晓倩 周小娟 记者 段琼蕾)“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6月12日一大早,在宁波市江北区梅堰社区的广场上,聚集了人,住在这的大人们正带着他们的孩子参加“赛龙舟”体验活动。

“龙舟比赛不是要在水里的吗?”站在一边的居民刘怡好奇地问。

“今天就是是让你体验在平地上划龙舟的感觉。”社区干部小韩回答。

民间赛龙舟是端午节的重要民俗活动之一,主要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兴起的。

这天,梅堰社区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居民提前举办了一场端午民俗活动。除了“赛龙舟”体验活动外,还有画额、挂艾草菖蒲等体验活动。

端午3.jpg

对于画额,很多居民都是头一回听说。“画额是用雄黄酒在小儿额头画“王”字,说是可借雄黄酒驱毒,又可借猛虎镇邪。”正在给小孩子画额的胡老师说道。

端午2.jpg

端午节还有一个传统习俗——挂艾草。“手执艾旗招百福,门悬蒲剑斩千邪”,每逢端午时节,家家户户把艾叶和菖蒲插于门楣或悬于堂中,用以驱瘴避邪。

端午1.jpg

住在梅堰社区里的徐大姐一大早就把自己刚刚扎好的艾草菖蒲送到左邻右舍手中,缕缕香味弥漫在社区内,给端午佳节里的小区带来了浓浓的邻里情。

梅堰社区党支部书记庄博明介绍,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让居民充分了解了我国传统端午节的来历以及各种民间习俗的形成,深刻感受到了我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增进了邻里情和亲子情。


(本文图片由周晓倩 周小娟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