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慈溪市傅家路村文化礼堂成新老村民“会客厅”
2018-06-12 13:57:52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陈晓旻

走进慈溪市崇寿镇傅家路村,道路整洁,环境优美,这里每隔百米都有一个颇具特色的LOGO,原来这就是傅家路村的标志。“LOGO是自己设计的,上面4个房子代表着4个小村,因为今天的傅家路村2000年由原傅家路村、四灶路村、老湾村、农场村合并而成。看起来是不是很和谐?前面还有一个充满希望的红太阳。青山绿水之间的一艘小船,代表村子的起源。”村党委书记陈沸沸骄傲地告诉记者。

吸引记者的,还有傅家路村的文化礼堂,它是我省首批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之一,内设乡风文明馆、三北学堂、民族亲和馆,周边建有文化公园和农民广场。在村民心中,这个集家庭文化、祠堂文化、村落文化、红色文化于一体的综合体,既是民有所乐的乡村“会客厅”,也是传承文脉记忆的“乡愁基地”,更是凝心聚力的“红色殿堂”。

缘起:4个月建成现代版“众家祠堂”

“村也美家也美,村也富家也富。不仅老百姓的口袋要富,脑袋也要富。傅家路村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因此文化礼堂就应该是一个‘众家祠堂’。”陈沸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现代版“众家祠堂”的出现,还要从2013年说起。那一年,慈溪市启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提出的目标是将文化礼堂建设成为农民的精神家园。作为村带头人,陈沸沸非常看重这个民生项目,村班子第一时间进行筹谋,并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获全票通过。

在建设过程中,如何让文化礼堂体现傅家路村自己的特色,村民们献计献策,就像对待自己的家一样, “这个文化礼堂,从确定场地到建成,只用了4个月时间。”

陈沸沸告诉记者,为了让年轻人和后人了解村的历史,由村民们捐赠家里的老物件开设陈列馆,“记得开馆是在2013年2月9日晚上。当天上午有一位80岁老太太得知后,赶着送来一把茶壶。虽然茶壶很旧了,但我们一直珍藏着,因为这是她的一份心意。另一位村民看到馆里没有做豆腐的工具,特意跑到上虞的娘家带了一套过来。”

不止是老物件,文化礼堂还有丰富的文化内容,如有村民一家人创作的书画,有村民收藏的古砖展,有本土特色的蝴蝶标本,有工艺大师的紫砂壶,还有乡土诗人的诗歌集等,琳琅满目。

特色:“篮球外交”让新老村民亲如一家

傅家路村目前有当地户籍人口5388人,外来人口4700余人,占到总人口的近一半。为了丰富新老村民的业余生活,村里组织了篮球队、太极拳队、交谊舞队等8支文体队。

“万人村,民族多,心相融,一家亲……”对傅家路村村规“三字经”中的这段话,来自贵州的苗族小伙吴通文体会很深。他告诉记者:“只要不下雨,我们每天晚上都会来广场打球。”来傅家路村已有十多年的他因多次在村级球赛中的优秀表现被推举为村业余篮球队的队长,这也让他拓展了社交圈子。

村篮球队不仅多次获得慈溪市比赛的第一名,他们的“篮球外交”更是令人瞩目。由于村里外来务农人员较多,新老村民之间难免会闹一些矛盾。担任村少数民族工作委员会主任的吴通文利用“和谐篮球队”队长的威望,参与傅家路村及至周边村暂住人口的矛盾纠纷调解,被评为优秀新慈溪人。

创新:“月光文化”一点不比城里差

文化礼堂建成后,傅家路村举办了宁波市农村文化礼堂成人礼现场会、微型党课宣讲、“阳光穗悦走进文化礼堂”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村民乃至其他村的百姓前来。

第二届邻里文化节、年糕文化活动、敬老爱老活动、农技培训……随着各项软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傅家路村文化礼堂在村民脑海中逐渐形成了这样一个印象——有事没事,上文化礼堂逛逛。

50岁的村民施建娣指着墙面对记者说:“你看,慈孝榜上有我的爷爷,已经90多了,身体还很好;学子榜上有我的儿子,在上海交大读书。作为傅家路村人,我觉得很幸福,这里的文化活动可丰富啦,我以前也参加过集体舞,现在太忙了,但每天晚上都会到文化礼堂来散步。”

一入夜,傅家路村文化礼堂的文化公园上,有中青年在跳交谊舞;农民广场是老年人练太极和跳广场舞的地方;“三北讲堂”摇身变为电影院,吸引年轻人前来观影。陈沸沸面带自豪地对记者说:“毫不夸张地讲,通过创新,我们村的‘月光文化’,一点不比城市差!”

“融合、互助、同心、共富”,这是刻在傅家路村文化礼堂墙上的几个大字,更是全体村民真实的体会。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