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慈溪破解小微企业用地难题有妙招
2018-06-12 10:42:5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解雨之 陈益维

慈溪市掌起镇万洋众创城展厅日前正式对外开放,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一个集生产、物流、配套服务于一体的企业众创平台,预计可集聚100家中小微企业进驻发展。利用存量土地搭建产业集聚平台,该项目不仅破解了慈溪部分企业用地难的困境,也为我市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提供了样板。

慈溪民营经济发达,小微企业市场主体占比大。以前,慈溪小微企业因创业初期难以达到工业聚集区要求的达产标准和用地规模,无法获得工业聚集区地块。同时,当地又存在一批供而未用及利用率低下的存量建设用地,亟待消化与再开发。

去年,慈溪在我市率先启动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三年攻坚行动。依托工业用地二级市场交易试点,慈溪市国土资源局建立预告登记和分割转让机制,通过构建“土地超市”,畅通企业用地渠道,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实现企业用地双向选择,加速推动存量土地有序流动。一大批符合条件的供而未用土地和低效用地经依法转让后,被打造成小微企业众创园和文化创意产业园。今年以来,慈溪已累计完成工业用地二级市场交易67宗,土地总面积585亩。

慈溪相关镇、街道积极拓展“土地超市”运行机制,探索以政府转租、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加速企业闲置土地和厂房利用,促进优质项目落地。在逍林镇,当地相关部门利用辖区闲置土地和厂房,以政府租用的方式打造慈溪上林英才(逍林)产业园,其中产业园一期已吸引汽车智能管理系统、工业机器人、自动化装备改造集成等领域的新兴产业集聚,产业园二期有多家小微科技企业有意向入驻。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